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甘肃省教师队伍扩量提质增优

 2020/09/10/ 04: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李欣瑶

我省教师队伍扩量提质增优

  每日甘肃网兰州9月9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今天上午,甘肃省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暨全省教师发展视频会议召开。记者从会议中了解到,目前我省教师数量已基本满足教育需求,教师队伍质量不断提升。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在政策设计、职业发展、待遇保障等方面系统谋划、优先支持。我省着眼薄弱区域教育质量提升,在全国率先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制定实施“关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政策,为建设教师队伍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近年来,一大批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截至2019年底,全省各级学校教职工达到41.8万人,其中专任教师37万人,分别比2015年增长了3万人和2.6万人。全省小学、初中、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99.98%、99.92%和96.77%,教师数量基本满足教育需求。

  我省扎实推进教师教育振兴行动,实施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五年累计培养1200余人,并试点在省内师范院校遴选优质、紧缺专业师范生实行单独录取、公费培养,鼓励引导优秀生源报考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

  同时,大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统筹实施国家特岗计划、省政府民生实事等教师补充项目,5年累计补充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2.8万人,有效缓解了乡村中小学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

  我省通过国培、省培计划等教师培训项目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5年累计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76万人次,乡村教师占80%。同时,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实现了75个贫困县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覆盖,补助标准提高至人均每月不低于400元。

  我省将优化教师编制配备和资源配置,多种形式增加教师总量,推动教师按需合理流动。同时,深化教师职称和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坚持职称评聘向基层、向一线、向乡村倾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