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陇上人物】姜岐

 2020/09/16/ 07: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陇上人物】

姜岐

中华养蜂第一人——姜岐

  姜岐,生卒年不详。字子平,东汉汉阳郡上邽县(今甘肃天水市秦州区)人,是有文献记载的第一名中华养蜂者。 如仓颉造字,被认为是中国养蜂史上的鼻祖。

  姜岐从小刻苦学习,尤其喜欢钻石《尚书》《周易》和《春秋》,稍长即以恬居守道、博学多才而名闻陇上。但姜岐淡泊名利,不喜做官,父亲早年去世后,倾心侍奉母亲,嘘寒问暖,体贴入微,人皆称其孝。

  汉阳郡(治冀县,即今甘谷县)太守桥玄闻姜岐有才学,欲聘为郡吏。姜岐借口有病,拒不往。桥玄命督邮(太守属官)尹益前去强行招聘,并以若不应聘将迫其母再嫁相威胁。尹益知姜岐是矢志不二之人,劝桥玄收回成命,桥玄不肯,尹益只好应命前往姜宅。姜岐听说太守派人强招,高卧不起,一言不发。尹益无奈,回郡复命。桥玄怒,以违命而使人责杖尹益,又欲以藐视命官罪惩处姜岐。尹益虽杖责,仍对桥玄谏言说:“姜岐从小就讲孝义,虽居陋屋而乡里称赞,名在州郡,实在没有什么罪状。”郡内老者亦纷纷为姜岐说情,桥玄见状,也就答应不再追究。

  后来姜岐母亲去世,姜岐将家产、田地全让给兄长,自己则选择僻静地势宽阔地方建成居室,以饲养牲畜和蜂为业。由于姜岐的精心饲养,悉心管理,很快发展成远近闻名的饲养业大家。姜岐尤擅养蜂,他从蜂群巢舍、冬季保护、蜂蜜采集等方面对旧的饲养方法都作了改进,使蜂群发展很快。

  乡邻看到姜岐在饲养业上的成就后,纷纷到姜岐家学习饲养方法,以至远近州郡学技者络绎不绝,而仿照姜岐以饲养为业者,郡内就达300余户。一些远道慕名而来者,干脆迁居姜岐居处附近,以饲养为业,渐增至数千家。

  姜岐的养蜂生涯揭开了我国人工驯养野蜂的历史篇章,开了我国养蜂业之先河。从那时起,养蜂逐渐成为一种社会职业而遍及大江南北,养蜂技术也在一代代养蜂人的孜孜求索中不断发展进步。

  州郡惜其才,为姜岐举贤良、聘茂才(均为当时向朝廷举荐人才的形式),以至向上推荐被命为薄坂县(今山西省)县令,但姜岐均不屑一顾,隐居劳作,直至终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