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老王说陇史】抗战初期,千架苏联飞机经兰州运往各个战场

 2020/09/17/ 09:1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抗战初期,千架苏联飞机经兰州运往各个战场

抗战时期从兰州转运的苏联飞机 网易图片

  “抗战初期,兰州的战略价值,仅次于陪都重庆!”为何这样说呢?这是有依据的,其一,是1939年,国民政府军委会公布的日寇轰炸各个城市的统计数据,兰州遭受袭击的次数和投弹数量,仅次于重庆。其二,兰州是抗战初期,西北国际交通线上无可替代的节点城市,大批苏联武器、汽车、轮胎等战略物资,通过兰州运往全国各个战场,其中汽车大概有五百多辆,至少二十个师的装备,通过兰州运往抗战前线。可以说,苏联武器弹药,源源不断通过兰州运往各个抗战前线后,才支撑起了一些大型会战的底气。

  这几天,翻阅资料,又有新发现:大约一千架苏联飞机,通过兰州飞往各个抗战前线,同时大约有两千名苏联援华志愿航空队员也通过兰州,分赴各个战场。

  第一批苏联飞机是1937年10月25日(农历九月廿二)抵达兰州,有9架轻型轰炸机。这次飞行具有探路性质,熟悉中国西北地理风向。此后,由苏联外贝加尔和中亚地区运往中国的大批轰炸机(分轻型、重型)、驱逐机(分单翼、双翼)、运输机,都是经兰州加油、检查,再转往全国各战场。不过,这时的苏联战斗机伊-15和伊-16两种型号,仅能同日机96式攻击机对抗,无法对抗零式战斗机。

  同时,在兰州联合设置了飞机修理总厂,中方逐渐修建了以兰州拱星墩机场为中心的兰州机场群,以阿基莫夫为苏方兰州空军基地司令,苏联志愿航空队热烈布琴柯指挥一个驱逐大队,协助保卫兰州拱星墩机场。

  1937年11月7日,苏联援助中国飞机已到达兰州50架,空军志愿队人员150余人,另有修理飞机人员、医务人员等。11月11日,500辆苏联卡车作为首批运送战略物资的卡车,经新疆由河西走廊开抵兰州,再转西安、咸阳等地。

  此后,大约2000辆苏联卡车,在丝绸古道往返,他们运来大炮、枪支、弹药、药品、医疗器械、汽油及其他物资。汽车返回时,则装载着羊毛、钨砂、锑、锡、汞、锌、茶叶、肠衣等物品,河西走廊的老百姓把这种车称之为羊毛车。资料显示,有一次,苏联的150架战斗机运抵新疆哈密后,中方用云南的锡、贵州的水银、江西的钨砂进行交换,不足部分用甘肃羊毛、羊皮补足。

  1937年12月21日,苏联元帅伏罗希洛夫答应供给中国20个师的武器武备,援助四个大队的飞机124架。之后,经斯大林批准,又向中国提供1.92亿美元的贷款。

  到1938年底,苏联再次向中国输送飞机536架,作战飞机主要有伊-15和伊-16两种型号,经新疆运往兰州。中国飞行员在新疆和兰州拱星墩机场,进行训练换装,为防日寇袭击,在兰州换装训练的中国飞行员都是实弹升空,准备随时同日寇作战。

  1939年,苏联向中国运交订购的100架轰炸机、148架战斗机、300门大炮、500辆汽车等物资,经兰州运往西安、重庆、武汉等地。

  大批物资通过兰州运往各个抗战前线,就目前查到的数据而言,仅飞机一项就达到967架。再加上苏联援华志愿航空队的飞机和人员,超过千架苏联飞机,经兰州前往各个抗日战场。 撰文/王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