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老王说陇史】兰州流传的抗战歌谣

 2020/09/10/ 08:3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兰州流传的抗战歌谣:皋兰山上呀!扎大营,我们预备打日本!

罗伟

  “皋兰山上呀!扎大营,我们预备打日本!”这是一首抗战期间,流传在兰州等地的抗日歌谣。

  抗战期间,甘肃虽然地处大后方,但甘肃人也为抗战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这些抗战歌谣就诞生在那个大背景之下。

  皋兰山上扎大营

  1937年七七事变后,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正式形成。1937年8月,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驻甘肃办事处(习惯称为八路军驻兰办事处)正式在兰州成立。至此,甘肃的抗日救亡运动进入了高潮,先后成立了省外留学生抗战团、西北青年救亡读书会、甘肃青年抗战团等众多抗日救亡组织。

  抗战后期,为抵抗日寇,中国人喊出了“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口号。在那个风云激荡的时代里,“十万知识青年从军”的运动,动员一大批学子投笔从戎,慷慨报国,加入“中国青年远征军”。

  甘肃分配到征集知识青年从军的名额是1000人到3000人之间。然而,为抗敌报国,陇原学子踊跃报名,最后有1.5万人报名,经过体检有6000多名知识青年合格,仅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就有133人从军。

  “皋兰山上扎大营”就是当年杀敌报国的青年们留下的抗日歌。先选两首介绍:

  其一:

  (1)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的人,猛然间来了日本兵。用飞机么惨炸我们!惨呀!惨呀!用飞机惨炸我们!

  (2)本来是我们的好江山,日本人竟然来——抢占。同胞们啊快快——抗战!战呀!战呀!同胞们啊快快抗战!

  (3)占了关东打北京,占了北京打南京。杀鬼子大家——齐心。杀呀!杀鬼子大家——齐心!

  (4)尕马儿骑上枪背上,老百姓个个打——东洋,收失地么夺回沈阳。打呀!打呀!收失地么夺回沈阳!

  其二:

  (1)黄河畔上呀!日本来——我不打他呀!是奴才——大家起来呀!

  (2)皋兰山上呀!扎大营——我们预备呀!打日本——大家一条心!

  最后一句真好:皋兰山上呀!扎大营,我们预备打日本!这两首歌谣就是大批知识青年从军后,集中到兰州整训时留下的,有些歌谣带着河湟花儿的气息。

  走向抗战前线的花儿

  七七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甘肃人不甘落后,尽全力支援抗战前线。甘肃人为抗战做出的贡献有:甘肃陇东是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奔赴抗战前线的出发地。此外,甘肃是抗战能源基地和原材料基地;甘肃曾是抗战初期唯一国际援助通道,这就是西北国际大通道;兰州是抗战的三个战略支点之一,兰州大空战的发生地,中国空军的战斗机训练中心;玉门油田生产了五成的抗战油料;华亭电瓷生产了大量的电瓷;兰州湟惠渠,国民政府进行了“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改革试验。40多万甘肃青年从军报国。

  大批甘肃子弟奔赴抗日前线,同日寇殊死血战,从卢沟桥到缅甸,从淞沪之战到宜枣会战,从华北敌后战场,到长沙会战,各个重大战场都有甘肃子弟的身影。那些抗日歌谣,也伴随着陇原子弟唱响抗战的各个战场。

  1938年,甘肃青年罗伟在武汉演唱花儿,显然这是一次动员抗战的集会。罗伟唱了三首花儿:

  其一:阴山阳山倒对山,游牧人占的是草山;阿哥们抗日到前线,尕妹们家儿里生产。

  其二:尕马儿骑上者枪背上,老百姓个个打东洋;收失地嘛夺回沈阳;来呀,来呀,收失地嘛夺回沈阳!

  其三:战马成群的绿草滩,白帐房扎下的营盘;头一回打了个闪击战,把日寇,杀给了千千万!

  罗伟(别名伟之),甘肃会宁人,1934年从兰州一中毕业后,考入“甘肃学院”(今兰州大学前身)。那时,血气方刚的罗伟,异常活跃,扶危济困,刻苦攻读,在同学中赢得了很高的威望,还被推选为学院学生会主席。在甘肃众多的抗日救亡组织中,以甘肃青年抗战团的活动范围最广、影响最大。罗伟曾任甘肃青年抗战团的总团长。

  这次罗伟在武汉唱花儿,也是花儿第一次走向抗战前线。

  撰文/王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