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老王说陇史】武乡亭侯铜印

 2020/09/10/ 08:4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武乡亭侯铜印

武乡亭侯铜印

  1977年,甘肃酒泉出土一枚铜印,内容是“武乡亭侯”。乍一看内容,人们吓一跳,“武乡侯”?这不是诸葛亮的爵位吗!再细看,其实不是,这个爵位比诸葛亮的爵位差不少呢。

  诸葛亮的爵位是“武乡侯”,也称:大汉武乡侯。诸葛亮的爵位是后主刘禅封的。史书记载,章武三年春,刘备在永安病重,把在成都留守后方的诸葛亮诏来,安排后事。刘备叮嘱刘禅,对待丞相,事之如父。次年为建兴元年,刘禅即位,封诸葛亮为武乡侯,开府治事。不久,诸葛亮又领益州牧。蜀汉政权事无巨细,咸决于亮。

  诸葛亮的武乡侯,应该是什么样的级别呢?有人说,诸葛亮的武乡侯,应该是县侯,按照古代封爵的惯例,爵位称号,往往是以封爵人的故里郡望等为号。当时,诸葛亮故里山东琅琊郡,在汉末三国时,并没有武乡县。武乡县出现在西晋武帝泰始年间(公元265年-274年),涅县分为三县,即武乡县、镣阳县和涅县,始有武乡县之名。可见,武乡不仅出现得比诸葛亮晚,而且也不在诸葛亮的老家山东琅琊。故而,人们认为,诸葛亮武乡侯不大可能是县侯。但另有说法,汉末琅琊郡就有武乡县,曾有人也被封为武乡侯。

  大部分人认为,诸葛亮的武乡侯,只能是乡侯一级了。诸葛亮武乡侯,来自于汉中南郑县武乡谷。这里才是诸葛亮的武乡侯的来历。

  甘肃酒泉出土的这枚武乡亭侯铜印,显然和诸葛亮没有什么关系。这是甘肃酒泉的魏晋墓葬出土的,要比诸葛亮的时代晚很多年。

  甘肃酒泉出土的武乡亭侯铜印为一级文物,1977年出土于酒泉果园——新城墓群。印面边长2.4厘米,通高2.5厘米。铜质鎏金。印面凿刻阴文篆书“武乡亭侯”四字。现藏在甘肃省博物馆。

  亭侯在乡之下,武圣关羽的汉寿亭侯,也是亭侯。只是不知道,酒泉出土的这枚武乡亭侯的主人,究竟是谁? 撰文/王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