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智慧存款”下架是个积极信号

 2020/09/17/ 12: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张国栋

  张国栋

  据报道,曾以“起存点低、利息高、收益好、靠档计息、支取灵活”等特点吸引大众眼球的“智慧存款”,终究难逃“退隐江湖”的命运。记者发现,近期,多家民营银行的“智慧存款”产品已下架或售罄,取而代之的主要是与传统银行计息方式类似、利率相对略高的产品。(9月16日《证券日报》)

  首先来说,揽储是所有银行面临的问题,相对于传统银行尤其是那些国有大行,此前民营银行受制于网点少、成立时间短、品牌知名度低等原因,因而面临的困难可能会更大。在此前提下,民营银行推出许多与众不同,能够吸引大众眼球的“智慧存款”,也取得了不少成效。这回被集体下架,看似有点“忍痛割爱”,从某种程度上或许会对自身收益造成一些损失,其实不然。

  在笔者看来,这是个积极信号,无论立足当下,还是着眼长远,其对市场各方而言,都应该说是利好。

  一方面,央行早前下发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提出,各存款类金融机构应严格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存款利率和计结管理有关规定,按规定要求整改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算等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而民营银行的“智慧存款”就在此列,有令必行,严格按规定要求整改(下架)也就是个必然。

  另一方面,目前民营银行的短期存款利率虽不及之前“智慧存款”利率,但相对其他大行在便捷和收益方面仍具有一定优势,其中长期存款的收益率较高。目前有些产品可以说不仅高于多数传统银行同期限产品,甚至能够与优惠后的首套房贷款利率“比肩”。从这方面看,储户在选择时,民营银行还是具备一定的优越性。

  此外,随着这两年民营银行的发展,过去困扰行业发展的网点少、成立时间短、品牌知名度低等问题,到如今已经逐渐得到改善,大家对互联网存款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民营银行的负债结构也在逐渐优化。这些变化对于吸引大众眼球,稳定市场预期以及自身发展等,都是大有裨益的。

  总之,“智慧存款”下架是个积极信号,既体现了民营银行的依法合规、有令必行、行动自觉,也是其既有的信心和底气所在。可以相信,民营银行只要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立足创新发展,进一步优化产品服务,就能跟上时代节拍,号中市场脉搏,满足储户需求,在未来发展中率先蹚出一条新路,实现共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