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学法用“典”让民法典落地生根

 2020/09/17/ 15:4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尤婷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尤婷婷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开启了中国当代民事立法的崭新篇章,使中国进入了民法典时代,这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全省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广泛深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全省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进一步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十个一”活动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热潮

  为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省委宣传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省司法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就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

  我省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十个一”活动,即召开全省学习贯彻民法典工作座谈会、举办民法典专题法治讲座、制作电视专题访谈节目、开展民法典巡回宣讲、媒体集中宣传、网络视频授课、公益广告展播、有奖答题、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和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

  与此同时,各地充分发挥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人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人员专业优势,在司法、执法和法律服务中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达到办理一个案件宣传一部法律的社会效果。并广泛运用庭审直播、案件旁听、民事典型案例宣讲、网上系列讲座等形式,通过案例通俗易懂地分编讲解民法典,提高公众参与度和学法热情。

  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金秋九月开学季,兰州市各区司法局邀请普法讲师团,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为各中小学校送上了“法治第一课”,为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法治扣子。

  “孩子们,吃完的西瓜皮能直接从楼上扔下去吗?”“小明在校园内受到欺凌,该怎么办?”兰州市红古区司法局联合区教育局在兰州市第十八中学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普法讲师团的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民法典中关于见义勇为、好意施惠、参加高风险活动的风险责任承担、人格权侵权责任、高空坠物致人损害救济方法等一些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同时发放民法典、《民法典与生活同行》讲解读本等普法资料,激发同学们学法的热情和兴趣,进一步提升普法效果。

  酒泉市肃北县马鬃山司法所在新建成的“蒙古包讲学堂”开设了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主讲人结合自身办案实际,从民法典的编纂背景着手,对民法典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活学活用在全社会营造学法用典的良好氛围

  “汲取民法典的磅礴力量,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中贯彻实施好民法典”“建设完善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仅让民法典走进百姓生活,更是人民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有力武器”“清晰‘公’与‘私’的边界,体现人民意志,彰显权力温度”……这是省司法厅举办的年轻干部学习民法典交流展示会,学员结合各自学习情况谈体会、谈认识、谈收获,着重对民法典颁布的历史背景、编纂历程和重大意义进行了深刻阐释讲解,对民法典的重要内容、重点章节和精神实质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司法行政人,要努力争做学法、守法、用法、尊法的模范,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热潮,带头推进和保障民法典的实施,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西北民族大学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合作市司法局联合在合作市卡加曼乡、通钦街道办、坚木克尔街道办开展民法典普法宣讲宣传活动。普法志愿者向群众发放由西北民族大学印制的“民法典之必备500条(双语)”图书 “民法典50问答”宣传单页,此次活动的开展,提高了群众法律意识。

  武威市凉州区司法局组织干警和志愿者对包抓共建社区居民开展了入户走访,给市民发放了文明手册、民法典等宣传材料,并耐心细致地讲解了民法典相关法律条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的和意义。社区居民纷纷表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开展宣传,对创城采取的措施和办法以及法律知识进行通俗易懂的解读,让人印象特别深刻,记得住、想得起、用得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