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看法】“硫磺八角”何以泛滥

 2020/09/24/ 18:5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木须虫

  木须虫

  广西南宁高峰天然香料物流中心八角市场正在被“硫磺八角”吞噬。八角经硫磺熏两晚,成本低近一半。(据《新京报》)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使用硫磺熏制八角属于违规,且触及《食品安全法》中“禁止生产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的法条。所以,“硫磺八角”的泛滥,显然与监管不力有很大关系。而且从报道看,还有“法不责众”的困局和地方利益的深层掣肘。在当地,“小八角”是名副其实的“大产业”,背后关涉万千农户和庞大加工与营销链条,因此“牵一发而动全身”,执法与监管面临大利益的切割,治标难治本。

  “硫磺八角”食安监管困局更深层次原因,其实还是产业粗放原始的方式所致。硫熏是植物脱水干化的传统方法,干笋制作、药材炮制都会用到。这种工艺既可以最大程度保持材质重量,还可以起到防腐防虫的作用,且工艺简单、成本低。其局限则是残留超标,不符合现代食品安全要求。尽管当地八角产业规模很大,但仍是简单零散量的叠加,许多作坊式的粗加工撑起了庞大的市场。这样的产业格局,在降成本的刚性诉求下,很难找到更科学、合理的解决方式。

  所以,解决“硫磺八角”不只是监管的命题,更是产业升级的经济课题,需要地方政府引导和扶持八角种植加工的规模化发展,帮助企业开发应用现代食品加工工艺,用现代加工模式取代传统模式,用科学工艺、规模集约来降低成本。同时,引导解决好利益结构的再构造,用品牌、标准、市场来实现产业增值,进而摆脱低价低质的恶性循环。

  “硫磺八角”问题,对于其他地方也是一个警示。改变落后的生产方式,既要强化监管,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也要引导扶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只有真正处理好“稳增长”与“提质量”的关系,才能不断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