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电信诈骗花招多 带你认清套路

 2020/09/27/ 09:24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柳娜

电信诈骗花招多  带你认清套路

  平凉日报全媒体记者 柳娜

  9月22日,平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发布提醒,近期我市发生多起冒充党政领导干部,通过社交软件等方式添加政府工作人员、企业主等相关人员为好友,进而实施诈骗的案例,希望市民提高警惕。

  对其诈骗手法,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有关负责人予以解析:“嫌疑人冒充当地领导干部,盗用领导的个人身份信息、头像、呢称,并能准确说出受害人的工作单位、职务、姓名等信息;假装询问受害人工作或者企业运转情况,表示要加强联系,使受害人卸下防备之心;蒙蔽受害人后,以正在开会、参加活动、办事急需用钱等为由,要求受害人尽快帮忙转账至指定账户,进而实施诈骗。”

  市反诈中心提醒,如遇自称是“领导”的微信、QQ等聊天软件添加好友,并要求转账的,务必通过电话等途径进行甄别、核实;个人使用的微信尽量不要暴露姓名、住址、职业等信息;交流中,可以委婉询问对方些问题,比如单位的人或事,进而核实验证对方身份;如不幸被骗,务必保留聊天、银行账号等信息记录,及时拨打96110或110报警。

  记者从市反诈中心今年提供的案例中,发现前九个月电信诈骗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种:

  一是刷单诈骗。今年7月,华亭市居民马某在网上刷单时被骗3万多元。她在网上投简历后,被陌生人拉入网络兼职群,在工作时又加了专业“派单员”的qq,一系列引导加上专业操作,一单刷下来得十几分钟。等到把钱刷过去,专业人员却以出了小差错,钱刷多了要退款为由,要求其进行了第二次二维码扫描,结果钱立刻被划走。凡是网络兼职刷单的,一律都是诈骗。看到“刷单”“刷信誉”等网络兼职广告时要提高警惕,不要被蝇头小利所迷惑。

  二是贷款办卡类诈骗。崆峒区一居民在网上办理贷款时,被对方以需要交会员费、保证金、解冻费为由骗取近9万元。此类诈骗中,犯罪嫌疑人一般通过在网络媒体发布办理小额贷款、代办信用卡等钓鱼网站,以此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接着犯罪嫌疑人冒充银行工作人员或者贷款公司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联系受害人,对有意向者先收取手续费(代办信用卡类诈骗还会向受害人邮寄一张假信用卡),然后又以交纳年息、检验还贷能力、保证金、税款、代办费等为由,要求受害人汇款。

  三是医保卡冻结。犯罪分子拨打电话称社保卡、医保卡发生异常、需要冻结并提示事主拨打公安局或检察院电话以协助调查,所谓公、检部门工作人则要求事主将银行存款专制安全账户。

  四是冒充银行。骗子以事主银行卡扣除年费或在外地巨额消费、透支等为由诱骗回电咨询,然后以事主银行卡信息泄露需要开设安全账户服务实施诈骗。

  五是冒充公检法。灵台县一居民就被一冒充公检法机关的工作人员,以其涉嫌犯罪为由骗取3万多元。在这类案件中,事主一般会接到犯罪分子通过改号软件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公安局、邮局、银行等工作人员,以事主身份泄露、涉嫌犯罪为由,要求事主与公检法部门联系。事主联系后,犯罪分子往往先用被“公安机关通缉”的桥段迷惑并恐吓,然后“警察”“检察官”轮番登场,在利用资金审查等骗术引事主上钩的同时,还会给事主洗脑,称是在帮助其“洗脱罪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