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11年前遭大面积烧伤 逃脱死神后陷入自卑 被爱心包围 “奇迹少年”走出阴影

 2020/09/30/ 08:5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纪敏

11年前遭大面积烧伤 逃脱死神后陷入自卑

被爱心包围 “奇迹少年”走出阴影

  11年前,当村民在烧焦的草垛里发现年仅3岁的李宽时,他已被烧得面目全非,这个从死神手中逃过一劫的孩子奇迹般地活了下来,成为现实版“奇迹男孩”。当同龄的孩子哭喊着躲避这个“外星人”时,幼小的李宽从死里逃生的喜悦跌入自卑的深渊。此后,他变得性格内向腼腆,从不与人交流。11年后,当记者再次见到李宽时,他已在父母与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逐渐融入正常生活,渐渐敞开心扉。

  痛苦的磨难造就坚强少年

  今年14岁的李宽就读于兰州市第五十二中学初二五班,这么多年,经过大大小小几十次手术后,身体状况还不错。

  时间追溯到11年前,甘肃陇南市西和县的几个“熊孩子”贪玩点燃了一堆草垛引发大火。村民们在灰烬中扒出一个已被烧得面目全非的孩子,最后还是李宽的母亲从烧剩下的半只小鞋上才辨认出那是自己儿子李宽。烧伤面积达90%的李宽被紧急送往兰州的医院抢救,连续抢救治疗了近一个月。其间,医生不断告诉李宽的父亲李建恒“做好心理准备”。在治疗过程中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还借下了不少的外债。他回忆说,那时的儿子像剥了皮的羊羔,烧伤的身体一直往外流脓,看得他十分心疼。“让我感动的是,通过媒体报道,当年很多爱心人士、慈善机构捐钱捐物,让我们有勇气撑到现在。”

  为了在继续治疗的同时不耽误学业,在兰州市教育局和当年曾报道过此事的记者帮助下,李宽如愿踏入中学校园,一家人也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15平方米的屋子。

  在班主任王蕾眼中,刚入校时的李宽让她心疼,开学第一周,李宽根本不与人交流,为了不引起班里同学的注意,甚至整天不喝水不上厕所。“刚来的时候他永远都是低着头,两手趴在桌上,帽檐压得很低,上课从不回答问题,问什么都只是嗯,上学和放学时必须由父亲接送,整个人像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的木头人。”王蕾回忆初见李宽时这样说。“今年我想低调地给他过生日。我们连续两年给他过生日的目的就是想让他从自己封闭的世界里走出来,融入这个班集体当中去。”

  温暖的校园感动“低头少年”

  9月27日下午2时左右,在兰州市五十二中学门口,记者远远看到李宽和他的爸爸手提两个大袋子缓缓走来,“这是我给同学们和王老师准备的礼物,我想感谢他们对我的帮助和关心。”李宽有些腼腆地小声说,袋子里装的是为班上的41名同学准备的笔记本,把想对他们说的话都写在了里面。

  走进教室后,李宽对老师和同学们说:“我从初一来到这里特别地开心,老师和同学们对我都很照顾,初一时还专门为我过了生日,我现在在班里还有几个很要好的‘兄弟’,同学们戏称我们是班里的‘七剑客’。今天我和我爸买了一些笔记本送给大家,我很感动也很感谢同学们对我一视同仁。”随后,他和他的六位“兄弟”将准备好的礼物分发给了同学们。

  当他从另一个袋子里掏出一个硕大的毛绒玩具熊并向王蕾老师深深一鞠躬时,全班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王蕾还收到一张李宽写的纸条:“王老师,您好,我谢谢您一直关心我。大家都那么关心我,可我不好好珍惜,而且也不好好学习。我今后一定会好好学习的,一定不会对父母发脾气。祝您全家欢乐,身体健康。”工整字迹道出了少年心里的感激。

  “这一年时间里,李宽从走路一直‘低着头’、必须父亲接送、不爱说话、从不走出教室门到逐渐变得乐观向上让我很欣慰,今年秋季运动会,李宽还报名参加了4×100米接力赛,他的改变我们都看在眼里。”王蕾老师欣慰之情溢于言表。

  现在的李宽与这个年龄段其他孩子一样,有时也会发脾气,也会抱着手机疯玩网络游戏,日子也逐渐恢复了平静。但是在他心里深深明白,爱心源于感动,终于感恩。从那一刻起,李宽与所有帮助过他的人注定心手相牵。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纪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