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张掖市甘州区各界群众争做绿色节约消费践行者 向餐饮浪费说“不”

 2020/10/09/ 14:05 来源:张掖日报 见习记者贺承冬

甘州区各界群众争做绿色节约消费践行者

向餐饮浪费说“不”

  张掖日报见习记者贺承冬

  每日甘肃网10月9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为有效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连日来,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分别发出“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开展各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教育活动,倡议广大群众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制止浪费的支持者、良好风尚的引领者、文明用餐的推动者,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做到外出就餐推行“N-1点菜法”理性消费,合理配餐。

  记者来到滨河新区孙记炒炮餐厅看到,餐厅立柱、餐桌上等处可见提倡节约食物、践行“光盘行动”的标语,服务员为消费者点餐时提示适量点餐,同时提倡点餐后要吃完,餐后剩余饭菜打包。此外,该餐厅推出“小份菜”和“半份菜”,杜绝餐饮浪费现象。“顾客用餐时,我们主动提醒少量多次取餐,引导顾客节约用餐。对于餐桌上食物剩余较多的顾客,委婉地提醒他们按量取餐。”店长李小英说。随着节约用餐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拒绝浪费正成为顾客的一种自觉行动。

  记者走访时发现,甘州区不少商家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光盘行动”提示标语,或放置有关标示牌,消费者点餐时、用餐后都会作出提醒,按需点餐、打包带回,文明用餐逐渐成为消费新风尚。

  记者在位于甘州区西大街的荣泰大酒店发现,菜单上明确标注酸辣里脊的半份价格是28元,如果人数较多可以点全份。“现在双人点餐、个人点餐比较多,我们设定了小份菜,价格比较实惠。”荣泰大酒店总经理马向武告诉记者。正在就餐的顾客王女士说:“现在不少餐馆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我们点餐时不仅选择更多,还能节约粮食、避免浪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市民遇到的烦恼是宴请朋友的时候把握不住点菜的数量,往往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厉行节约不仅是个人私德,更是社会公德。点菜要看就餐人数,不一定非要点一大桌子才能表示自己的诚意,吃得好才是最好的选择。如果实在不够可以加菜,这样能有效减少浪费。”市民张志东说。

  如今在甘州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适量点餐、拒绝剩宴”已成商家和消费者的共识,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的餐厅里,大盘菜改成小份菜,许多职工和师生自觉践行“光盘行动”,绿色健康饮食理念受到追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