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转型蝶变嘉峪关——嘉峪关市“十三五”期间经济工作综述

 2020/10/12/ 09:01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杨亮

转型蝶变嘉峪关

——我市“十三五”期间经济工作综述

  嘉峪关日报记者 杨亮

  嘉峪关,一座西北地区因矿设企、因企设市的工业城市。半个多世纪的孕育、生长和持续壮大,让“工业”成为这座年轻城市最靓丽的符号和标签。

  在嘉峪关,土生土长的本地人都打心眼里把“工业”形象地称为这座城市的“身份”和“籍贯”。

  因工业而兴,因工业而荣,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这是嘉峪关最引以为傲的事情。因为它,嘉峪关铸就了发展史上的辉煌和绚烂;因为它,嘉峪关成就了崛起的速度和规模。

  作为经济发展指标的重要维度,工业对于一个奋力追赶现代化浪潮的城市来说,其作用任何时候都不可小觑。

  但时代在变、环境在变,工业发展也必须与时代的需求、社会的需求、人的需求相契合,来一次华丽的转身。

  正是基于此,党的十八大以来,嘉峪关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在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大胆探索、深入思考、积极作为,推动工业转型在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实现了新突破、开创了新局面。

  聚焦特色优势加快工业转型提质,狠抓重点项目强动能补短板,加大招商引资强化产业聚集,推动文旅融合促进三产提质……牢牢地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

  置身嘉峪关,我们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确信,面对一场有着深远影响的工业革命、技术革命、社会革命的变革,嘉峪关用清醒的头脑实现了和正在实现着工业现代化历程的关键性突破,导引着一场深刻的发展方式转变的自我革命。

  从工业的转型提质来看,“十三五”时期是嘉峪关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最快、效率最高的时期。其中,稳步推进“钢城”“核城”一体建设就是鲜明的标志。

  支持酒钢“三化”改造提升,天成彩铝铸轧生产线全面建成投产,7号高炉优化升级成功出铁,宏汇第一桶合格油品外发销售;深化与中核四〇四的合作,总投资超过150亿元的国家核基地综合保障区项目签约落地、全面开工,完成修建性详规编制和6个项目备案,中核科技城和军民融合产业园有序推进。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大跨越,就是嘉峪关矢志转型的开端和宣言,也是嘉峪关坦然面对新发展理念的高瞻与远瞩。

  实践证明,经济发展的现代化推进定会催生举世瞩目的奇迹,也必然会伴随一些突出的问题。中国是这样,在西北一隅的嘉峪关也依旧如此。

  “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一点不比发展时少。”正是秉持这样的研判和洞察,让嘉峪关对工业的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深层的理解,也为着手开启更高层次发展思量酝酿出跃跃欲试的动能。

  五年来,嘉峪关紧紧扭住重点项目建设不松劲,一件接着一件做,一年接着一年干,补了短板,强了动能。

  截至目前,兰新线客货分流、S06酒嘉绕城高速公路、祁牧乳业牧场改扩建等项目扎实推进;十大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索通焙烧炉节能改造、筑友装配式建筑一期等项目顺利投产……

  如果说转型是对嘉峪关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深层次症结的应对的话,那么这一倒逼在某种程度上让嘉峪关实现了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格局的重塑和蝶变。

  今天,站在五年来的时间节点上重新审视这段曲折坎坷的行程,与其说这是对发展方式的调整与完善,不如说这是对发展路径的重新定位。

  在嘉峪关过去五年的辉煌征程中,创新始终是一个被提及次数最多的字眼。而这也恰恰是嘉峪关实现工业嬗变的力量之源。

  正是秉持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理念以及支持新型金属复合材料、汽车结构用钢、核用不锈钢等新产品的研发,让酒钢铁素体抗菌不锈钢产品实现了量产,让酒钢成为目前国内唯一具备批量生产能力的企业。

  如果说创新是新形势下酒钢发展对新发展理念的高效践行的话,那么创新对嘉峪关来说,就是嘉峪关再创工业新辉煌的深层体悟。

  只有站得高,才能望得远;也只有望得远一些,谋发展的轮廓才会更加清晰一些。这一点,是嘉峪关不断迈向现代化新征程矢志不渝的追求。作为对这一追求的衡量标的,不断创新的项目投融资模式就是明证。五年来,嘉峪关积极抢抓政策机遇,大胆引入社会资本,积极开展多方合作,以资源换资本,有效解决了机场改扩建、讨赖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一馆两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融资难题,有力支撑了全市投资稳步增长。

  作为一座有着开放渊源的魅力之城,从40多年前起,嘉峪关就不断从改革开放中汲取着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智慧。五年的奋进,五年的跋涉,五年的摸索,让嘉峪关更深切地懂得了改革开放的真谛。

  对嘉峪关这样一个工业城市来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无疑是对改革开放最真诚、最真切的回应。

  五年来,嘉峪关围绕强链补链延链、智慧物流、智能制造,与航天凯天、西安锐亿夸克、中核钛白等签订了多个重大项目合作协议。同时积极推进浙江晶翔30万吨铝合金棒材、工业危固废资源循环产业基地、五金制造商贸城、奥特莱斯商业广场等项目,积极打造特色产业聚集高地。

  对嘉峪关来说,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过程中,工业作为重中之重的地位不可撼动,但作为旅游之城,嘉峪关在推动文旅融合促进三产提质上也是颇为用心,丝毫不曾怠慢过。

  五年来,嘉峪关深入开展“文化旅游提质年”活动,与焦作、阆中深度开展文旅合作,关城文物景区荣获“2019中国旅游影响力年度文化景区”,入选全国5A级景区品牌百强。与此同时,积极促消费、扩内需,开展“全民千万福利消费券发放”等促销活动,培育发展夜间经济、地摊经济,恢复市场信心,激发消费潜力,第三产业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五年短短一瞬,我们和我们脚下的这块土地,所经历与所收获的,都将汇成嘉峪关不同寻常的历史跨越,标注上一段征程的辉煌,等待下一个征程的出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