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敦煌多妙音 廿咏获新声 兰州大学创编的声乐套曲《敦煌廿咏》发布

 2020/10/12/ 10:1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马文艳

敦煌多妙音 廿咏获新声

兰州大学创编的声乐套曲《敦煌廿咏》发布

兰大宣传部 高诗尧 摄 

  每日甘肃网10月1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0月11日,兰州大学在城关校区西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声乐套曲《敦煌廿咏》作品音乐会暨新闻发布会。这也是兰州大学中华诗乐文化研究中心首次尝试将敦煌文献用声乐套曲的形式进行演绎,用歌声讲述敦煌故事,让敦煌走进人们的心里。

  发布会集中展现了敦煌廿咏声乐套曲最新研究和艺术创作成果。《敦煌廿咏》,又称《敦煌二十咏》,是描写和反映敦煌名胜古迹和历史人物的一组五言律诗,共二十首,出自莫高窟藏经洞。敦煌文献中有此组诗的文献共计六个卷号,研究人员通过从中整理、考据、校订,并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现代作曲和表演方式,重现了《敦煌廿咏》的精神风貌,让现代人得以在美妙的音乐中更加直观地体味敦煌的文化魅力。

  兰州大学在敦煌学研究方面起步早、积淀深,在世界享有盛誉。多年来,兰州大学对敦煌的研究不断开拓新的视角、新的研究领域,几代兰大敦煌研究学人用他们的坚守和奋斗鲜活地诠释着“莫高精神”。兰州大学艺术学院、中华诗乐文化研究中心从敦煌文献和壁画等方面的研究出发,试图以声音的方式重现敦煌艺术独特的魅力,并取得了重大进展,让古老的敦煌艺术焕发出新时代的生机活力,推动敦煌文化走进现代生活,走向国际舞台。

  《敦煌廿咏》先后有王重民、马德、李鼎文、李正宇等先生做过校录和研究。目前,兰州大学中华诗乐文化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在刘桂珍教授带领下已完成二十首辞曲的谱曲和编配,部分曲目同时进入后期制作阶段。作品全部制作完成后,将以数字专辑形式在互联网发布,并择机正式出版。

  该套曲在创作过程中邀请了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郑炳林教授和敦煌研究院朱晓峰研究员作学术指导。谱曲和编曲工作由兰州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杨昆主持完成。在近三年的时间里,相关研究人员多次赴敦煌考察,将敦煌文献与现代作曲技法以及艺术审美相融合,同时吸收、改编一部分《敦煌乐谱》解译的成果,对《敦煌廿咏》进行谱曲、配器并演唱,力求还原《敦煌廿咏》的本来样貌,通过诗乐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创新研究与现代传播,以确保再创作的学术水准。

  此次,兰州大学以音乐会的形式向大家展示《敦煌廿咏》,参演人员由兰大在校研究生和大学生担任,音乐会的编排得到了音乐界同行、兰大校友的大力支持。上海歌舞团男高音歌唱家梁彬、优秀校友孙立忠、王国庆等积极响应并参加了现场演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