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永靖“微型消防站”全覆盖 补齐乡村灾害救援短板

 2020/10/16/ 1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刘玉桃

  中新网甘肃新闻10月15日电(记者 刘玉桃)“如今村子里火灾明显少了很多。以前村里柴草乱堆放,小孩玩火常引起火灾,还有清明上坟时不注意,也会引起山火,现在通过进户给大家宣传,大家防火意识提高很多。”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太极镇大川村村民孔顺文说。

  去年加入大川村应急管理室的孔顺文说,虽然自己不是专业的,但是经过多期专业培训,无论消防理论知识还是实践方面,都积累了一些经验,学习到防火知识和技能。

  “如果有地震、暴雨、火灾等灾情,我们会第一时间拿大喇叭通知全村的村民,在我们能力范围内救援,灾情严重时立刻报警,请求救援。”孔顺文说,平时他们也经常入户,如谁家电线老化、墙体裂开等,及时提醒,帮助村民排除火灾隐患。

  近年来,永靖县消防救援大队积极探索县级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1+3”建设方案、参与“3+4”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方案,以及推动4个片区消防救援中队建设,填补乡镇消防救援空白。

  截至目前,永靖县建成149个微型消防站,实现了社区、高层住宅和重点单位全覆盖。

  永靖县太极镇应急管理所副所长邓伟军表示,大川村位于永靖县城近郊,共有泥石流、山洪等各类灾害点6处。针对全村泥石流滑坡、洪涝等灾害多发的特点,村上建立多方面灾害应急处置方案,加大应急演练力度。为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成立应急救援队和灾害信息员队伍,平时加强培训与训练,划分区域定期开展灾害点的监测预警,确保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迅速准确上报灾情,积极有序开展救援工作。

  “我们在村委会设立一个物资储备库,配备铁锨、应急灯、手电、雨衣、帐篷等基本救援物资,确保事故灾害发生时能够立即响应,先期抵达现场开展救援和群众安置工作。”邓伟军说,“此外,还建立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机制,全面摸排村内工程建设企业和农户的挖掘机、铲车、大型运输车辆等设备,签订物资调运协议,进行登记造册并建立台账,确保事故灾害发生时可以紧急调用,迅速参与救援。”

  永靖县水域辽阔,随之而来的水上事故也较为频发,面对水域救援这一业务短板,当地组建水域救援大队。今年,大队派出10名指战员参加陇南抗洪抢险,实战检验了队伍能力和极端条件下通信保障能力。

  永靖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刘永东表示,为了优化整合各类消防救援力量,永靖县消防充分发挥基层消防救援队伍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开展灭火、抢险、水域、地震等各类救援中的重要作用,编织“应急救援防护网”,最大程度减少灾害事故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