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接种人数增加 流感疫苗紧俏 甘肃省卫健委:预计10月底第二批疫苗到货

 2020/10/18/ 09:0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冯宝强

接种人数增加 流感疫苗紧俏

省卫健委:预计10月底第二批疫苗到货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等待打其它疫苗的市民排着长队。

  每年9-10月流感季之前,很多老人和孩子都会预约接种流感疫苗,但近期,很多市民拨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新闻热线96555反映称,到其所在辖区指定接种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打疫苗,被社区工作人员告知没有疫苗了,流感疫苗出现“一针难求”。

  市民反映:流感疫苗“一针难求”

  “我所居住的辖区是安宁西路街道,从8月份就开始预约流感疫苗,跑遍了附近的几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被告知没有疫苗了。”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年9月份都会给宝宝打流感疫苗,可是今年到现在都没打上流感疫苗,而且社区工作人员告知不能提前预约。

  居住在城关区的石女士也表示,母亲年纪大了,身体不好。为了提升母亲的免疫力,她这几天都在帮母亲联系流感疫苗接种的事情,可一连跑了好几家疫苗接种点,都说流感疫苗缺货,目前无法接种。她家里还有两个不满5岁的孩子,“大宝在上幼儿园,最怕的就是感冒,所以今年也想给孩子早早打上预防。往年打这个疫苗都能顺利打上,今年不知为何,我从9月份就开始问,社区卫生中心就一直说没有。”石女士无奈地说。

  记者探访:社区医院都处于缺货状态

  流感疫苗是否真的“一针难求”?对此,安宁西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回应说,今年预防接种点的流感疫苗确实少,很多家长天天来打听,货一到就被抢没了。

  10月14日上午,记者在城关区九州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看见等待打其它疫苗的市民已经排起了长队。一名排队的市民说:“现在流感疫苗太难预约了,我之前打电话给社区服务中心询问能否接种流感疫苗,结果对方说首批疫苗早已接种完了,让我等到10月底再打电话咨询。”随后,记者从该疫苗接种点了解到,第一批流感疫苗约有140支,在10月9日已经被全部打完。“因为不知道后期还有没有疫苗,所以我们也不敢提前预约。”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庙滩子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到货的首批300余支流感疫苗已经在8月底和9月初全部打完了,后期再有没有疫苗他们也不清楚。

  随后,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走访安宁区、七里河区、城关区等多家流感疫苗接种点,均表示疫苗处于缺货状态,具体啥时候有新的疫苗,他们也表示不知道。

  回应:预计10月底第二批流感疫苗到货

  日前,甘肃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群众对疫苗有了新的认识,自我保护的意识增强了,同时接种需求增加了。

  “今年我省流感疫苗接种较往年增加,目前,我省已到货各类流感疫苗30万支,已接种20余万支,较2019年增加了一倍。”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省卫健委已经与生产流感疫苗的企业沟通,预计10月底会有第二批流感疫苗到货,具体能到货多少,要看企业可供应疫苗的数量。

  该负责人表示,流感疫苗是非免疫规划疫苗,是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所有疫苗接种后都不是有100%的保护率,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对疫苗所对应的流感病毒产生抗体,有较高的保护率,并不能预防普通感冒。

  因此,省卫健委建议市民,在流感疫苗紧缺的情况下,没有接种疫苗的市民也不必紧张,可以通过勤洗手、戴口罩、注意锻炼身体、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保持社交距离、少去人员聚集场合等措施,加强防范意识,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有效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守护我们的健康。 

  文/图  帮办记者 冯宝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