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环县 小土豆种出大名堂

 2020/10/19/ 10: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通讯员 徐雅荷

环县 小土豆种出大名堂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徐雅荷

  金秋时节,站在环县南湫乡代家洼村的马铃薯种植基地,只见广阔的田野无边无际,与远处的天空融合在一起,好像一幅美丽的水彩画。

  “眼前的这一大片土地,全是我们合作社的。”计生治自豪地说。

  计生治是环县宏源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始人,也是南湫乡代家洼村的致富带头人。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合作社不但带动了47户贫困户脱贫,还扶持了16户贫困户种植优质大燕麦草2500亩,每年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4.6万元。

  计生治说,别看现在他把合作社做得风生水起,2008年以前,自己也是外出谋生的“打工一族”。

  2008年农忙时节,在外打工的计生治回家干活,发现与自家“一线之隔”的宁夏下马关镇,马铃薯一亩能收入七八百元。计生治“眼红”了,他决定第二年也种马铃薯试试水。

  没想到真的赚钱了,还比外出打工赚得多。试种成功后,2010年,计生治承包了村里的300亩地种马铃薯,到年底收入了65万元。

  2012年,计生治将前几年的全部利润拿出来,成立了环县宏源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

  种植规模一步步扩大后,计生治遇到了难题——资金不足。“没有钱就不能建储藏间,没有储藏间马铃薯就无法保存。”计生治回忆道。正在焦头烂额的时候几年下来,县政府经过考察后决定资助合作社不但带动了47户贫困户脱贫,还扶持了16户贫困户种植优质大燕麦草250万元,并帮助他申请到贴息贷款90亩,每年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4.6万元。有了这笔钱,计生治立即建造了3间马铃薯储藏间,解了燃眉之急。

  为了进一步扩大发展规模,计生治随后又多次外出学习,最后采取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发展以马铃薯、小杂粮和优质牧草种植为重点的多元化产业,提升效益。

  就这样,合作社一步步发展了起来。现在的合作社,拥有耕地8700亩,办公用房10间200平方米,洋芋储存库4座2780平方米,各类农机具22台,2018年实现收入70万元。今年,合作社种植马铃薯1800亩、小杂粮800亩、紫花苜蓿2000亩、大燕麦草1500亩。

  从当初种80亩地的农民,到如今的环县宏源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计生治用敏锐的眼光发现商机,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不但过好了自己的日子,还带领全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小康路,把小小的马铃薯,种出了大名堂。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