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筚路蓝缕五十载 黄土高原写辉煌 长庆油田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0/10/21/ 17: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张春燕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春燕

  2020年是长庆油田开发建设50周年。50年来,长庆油田探索了国有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面对多井低产的现实,把低成本作为发展的生命线,探索形成马岭模式、靖安模式、靖边模式等十大开发模式,创新应用以勘探开发一体化、质地工程一体化、科研生产一体化为核心的流程管理方法,引领油气开发沿着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方式转变。

  2019年9月29日,中国石油在北京召开油气勘探成果新闻发布会,公布发现国内最大的10亿吨级庆城大油田。该油田储层位于鄂尔多斯盆地长7生油层,属于极难有效开发的页岩油范畴。

  “鄂尔多斯盆地页岩油油层厚度薄、连续性差、非均质性强,被称为‘磨刀石中的磨刀石’,开发难度极大。”长庆油田副总地质师吴志宇说。

  为攻克这个世界性难题,早在2017年9月,长庆油田就组建了公司级项目组,以“建设国家级页岩油开发示范基地”为目标,拉开了页岩油规模开发的大幕。

长庆油田副总地质师吴志宇介绍页岩油华H60平台 张春燕 摄

  “我们现在开发建设的长庆陇东华H60平台,以探索大井丛效益建产模式为目的,是国内陆上页岩油最大水平井平台,采用‘超小井场超大井丛’平台管理模式,部署水平井22口,建成后将创造国内同类储层但平台‘六个之最’——井数最多、水平段累计最长、控制储量最大、产量最高、效率最高、效益最好。”在鄂尔多斯盆地页岩油开发示范基地,长庆油田副总地质师吴志宇介绍道。

陇东页岩油开发项目部副经理王瑞杰讲解页岩知识 张春燕 摄

  在页岩油华H60平台生产现场,大风裹挟着细沙,伴着机器运转的轰隆声,现场的石油工人们正在忙碌着。陇东页岩油开发项目部副经理王瑞杰告诉记者:“H60平台自开发建设以来,长庆页岩油边公关边试验边探索,开发效果大幅提升,目前累计部署产能200万吨,预计2025年底建成陇东300万吨国家级页岩示范基地。”

华池县城壕镇西259综合站 张春燕 摄

  位于庆阳市华池县城壕镇的西259综合站于2008年12月建成投产,是一座集原油计量、加温、外输和清水、采出水回注的综合性站库,站内分为中控区、原油计量区、加温供热区、采出水处理区、原油外输区等8个区域,年原油处理能力30万吨、采出水处理能力25万立方米,伴生气输送能力500万立方米,是城壕作业区的“咽喉站库”。

西259综合站中控值班室 张春燕 摄

  中控值班室是西259综合站的“数字化大脑”。在2013年完成数字化改造后,站内外实现368个点位全覆盖、数据实时上传。通过中控值班室内的管道监测系统、SCADA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数字化管理模块,辅助站内生产管理,实现“井站一体、电子巡护、远程监控”的智能运行。

  “通过数字化模块的应用,我们的单井、管线、站库都实现了实时监控、自动运行,员工劳动强度大幅降低,管理更加精细,真正实现精细化、数字化、自主化管理。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数字化建设,精简管理架构,精准数据实时监控,最终实现智能化油田。”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第二作业区技术副经理张春辉说。

西259综合站气液分离器 张春燕 摄

  ——过去,加热炉燃料主要是煤炭、原油等,燃烧后会产生大量温室气体,同时,伴生气也通过火炬进行燃烧排放,不仅不安全,也浪费资源。

  ——现在,通过在井口安装定压放气阀,经过一系列的物理、化学反应,原油伴生气(水)资源就能得到综合利用。

  “目前,我们上游站库消除火炬5处,日生产轻烃8.6吨,年效益达到627万元。同时,我们全区20余座站库60台加热炉全部实现了无外排、无浪费的清洁文明生产,年节约燃油1400余吨,节约燃煤800余吨,不仅原油伴生气资源得以回收利用,而且避免了有害气体的外排。” 西259综合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西259综合站只是长庆油田探索低成本高效率发展的一个缩影。新世纪以来,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长庆油田大力推进油气田智能化建设,实现了大漠深处、梁峁之间十余万口油气水井、数千座场站、几万台生产设备的自动操控、远程管理和智能指挥,把纵横千里的油田变成了“有围墙的工厂”,实现了传统油气田生产组织模式和管理模式的深刻变革,大幅提升了劳动效率,油田产量从2000万吨到目前的近6000万吨,用工始终保持在7万人左右,创造了国内油气企业低成本创新发展的成功实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