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版图书】洮河边的文学丛林

 2020/10/22/ 05: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新民

【甘版图书】

洮河边的文学丛林

  陈新民

  洮河,哺育了马家窑文化、寺洼文化、辛店文化。千百年来,在无比深远的历史背景之前,走过的临洮籍文学家,有雍焯、张万纪、潘光祖、张晋、张谦、吴镇、王维新、吴简默、魏椿;有黄文忠、张作谋;有李满天、杨文林……代代先贤接力耕耘,为文学新林准备了沃土。

  这本《临洮文学作品选》(1949-2019),像洮河边生发的一片文学丛林,摇曳着蓬勃生机,给甘肃文苑带来绿意。

  20世纪五六十年代,李满天,杨文林等老一辈临洮籍作家,在与时代的融合碰撞中,激发出创造活力。他们记录新生活,感悟新时代,歌颂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李满天成为全国有影响的作家,与他的丰厚学养、革命经历、生活积累,以及他对新旧社会的纵深比较、观察思考分不开。

  不同于老一辈倾心文以载道,抒发时代强音,新时期临洮作家更关注人文,钟情人民心声。阅读书稿,我有“故乡渐近皇城远”的强烈感受。此时此刻,仿佛摆脱都市的混凝土“森林”,走近洮河边沐浴乡情,走近文学丛林倾听乡音。吴连芳、赵怀侠、赵举民、石福生、牟雪菊等人的小说,塑造的一些艺术形象,像迎面走来、转身而去的邻家父老,隔壁姐妹,带来炕烟的温暖,带来艾叶的青涩,带来“花儿”的响亮。作品以当下感、现场感以及细节的质感,引人融进“这一种”生活,相遇似曾相识的你、我、他。

  书中的散文诗歌,首先吸引我的,还是发自不同声部的乡音。比如,于进笔下的船磨,与张国齐的船磨;祁应彪笔下的“花儿”,与王开元的“花儿”;曹剑南笔下的马家窑,与陈惠芬的马家窑;或小桥流水,或铁板铜琶,超越浮躁喧嚣,还原生活真相。字里行间,我感受最深的,是生命体验的脉动,是文化自觉的韵律。

  除了前面提到的几位小说作者,还有走进甘肃读者集体记忆的诗人,如吴辰旭、阿信、刘晋寿、蒲永天;散文作者有曹敦、乔举平、陈维山、吴保刚、张立新……

  我们的“文学丛林”长势喜人,但它距离林涛盈耳、绿浪悦目的境地尚远。当今临洮作家的创作优势,在于立足家乡,吟诵田园。从这个平台上,能不能更上一层楼,拓展格局,放飞灵感?我们必须深入思考,如何对纷纭复杂的现实深入开掘,寻找生活洪流下的意义、精神、价值。我们必须放宽视界,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才能在更广阔更深远的意义上追求诗意的表现,从而激活读者审美通感。惟其如此,才能广泛地、持久地拥有读者。话说回来,即便是写一方水土一方人,也是传达出共性的、通约的东西越多,文学价值就越高。文学是对人的本质自觉地认识,共性与通约的审美价值,在于表现人的本质的对象化。

  文学是人学。作家对人性、人情、人道的观照越是深入,情感积累和文化积累就越丰厚,文字创造性能量就越大。情感和文化积累,决定作家的格局,决定作品的容积与气象。这方面,比起外面的文学高地,临洮的“文学丛林”涵养不足,影响到整体景观。须掂量,没有人一之,我十之的耕耘,哪有郁郁葱葱的回报?伟大的文学并非高不可攀,她属于踏踏实实的追求者。追求的进程,正是深化生命体验的过程。

  看作者名录,我不由心弦怦然。在商品经济比较活跃,能人致富机会相对多的临洮,有这么一批甘受清贫、耐得住寂寞、向往诗意的栖居的“丛林”守望者,难得!

  看他们奋进姿态艰难步履,就有理由相信“丛林”根深叶茂异彩纷呈的未来,有理由期望林中长起参天大树。

  (《临洮文学作品选》,陈新民主编,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