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市民建议从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调整为10月20日至次年3月20日 调整供暖时间可行吗?看看专家怎么说?

 2020/10/23/ 08:4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继培

兰州市民建议从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调整为10月20日至次年3月20日

调整供暖时间可行吗?看看专家怎么说?

  从10月20日开始,兰州新区、武威市提前10天供暖。这一“暖人”的消息,让兰州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心生羡慕。自10月19日掌上兰州·兰州晨报开通“嘘寒问暖”热线96555以来,有不少市民反映,建议兰州市将供暖时间调整为10月20日至次年3月20日止,即提前10天供暖,提前10天结束供暖,这样更适合兰州天气近年来提前“冷”提前“热”的印象。

  那么,兰州市可否将供暖时间提前呢?就此问题,10月21日,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前往兰州市有关部门进行了采访。

  市民 建议提前10天供暖

  市民康先生说,在他的印象中,以往每一年供暖前10天左右时,兰州市的天气就会发生一些突然性的变化,或者冷空气突然来袭,或有雨夹雪天气光临,气温骤降,居民家里气温也随之降低。而此时,兰州市尚未供暖,导致家中老人、小孩因此感冒或者因感冒引发各种疾病。去年,他家老人就因为11月前天气突变感冒,导致住院。而像他家中这种情况,在兰州市不在少数。因此,他呼吁兰州市调整供暖时间,将每年供暖时间11月1日-次年3月31日,调整为10月20日-次年3月20日。

  市民刘女士来电说,每年3月20日以后,进入春天的兰州已经很温暖,即便是在室外,人也感觉不到冷。更为重要的是,3月20日以后,她家中暖气都是冰冰的,供热站实际上几乎不供暖,但家中室温也在十七八摄氏度以上,与其这段时间的暖气费白白浪费掉,还不如把供暖时间提前10天,把后10天的暖气费花在前10天的“刀刃上”。

  气象 气象数据不支持提前供暖

  兰州市提前供暖的前提是,11月1日前天气突然发生重大变化,气温连续骤降。那么,近6年来,兰州市每年11月1日前10天即10月22日-31日的气温又是怎样的状况呢?记者来到兰州市气象局寻找答案。

  兰州市气象服务中心主任任淑媛说,国家有关法规规定,当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降至5℃以下时,才可以启动供暖。兰州市规定的供暖开始时间为每年11月1日,是根据国家这一规定,经过查询很多年来兰州市10月、11月气温后,很多专家和有关部门得出的科学结论。

  任淑媛查找2014年-2019年11月1日前10天兰州市气象数据后发现,2014年10月22日-31日,兰州市10天平均气温为10.8℃;2015年10月22日-31日10天平均气温为8.8℃;2016年10月22日-31日10天平均气温为7.3℃;2017年10月22日-31日10天平均气温为9.8℃;2018年10月22日-31日10天平均气温为8.1℃;2019年10月22日-31日10天平均气温为7.2℃。其中,2017年开始到2019年,每年11月1日前5天的兰州市平均气温分别是:2017年9℃以上,2018年7℃以上,2019年6℃以上。

  根据以上数据,任淑媛说,不论是前6年每年10月最后10天的平均气温数据,还是2017年开始到2019年每年10月最后5天的平均气温数据,都无法满足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降至5℃以下时才可以启动供暖的规定,因此,市民希望兰州市提前供暖的愿望恐怕难以如愿。

  此外,任淑媛说,每年10月份下旬,市民尤其是老年人普遍感觉冷,是因为这段时间兰州市天气大多以多云为主,又是整天阴天,不见太阳,因此在天气由热转冷的这一转换过程中,市民感受到天气很冷。而事实上,兰州市的天气并没有出现连续的降温。

  供热 今冬不具备提前供暖气象条件

  11月1日开始供暖是兰州市根据很多年来实际情况确定下来的。但后面有一个兜底条款,即遇到极端寒冷天气情况,可以适时提前供暖。因此,在每年供暖期,兰州市供热服务中心都要提前和兰州市气象局联系,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前10天天气预报数据,提出相关建议,由兰州市政府来确定是否提前供暖还是按时供暖。

  目前,兰州市供热服务中心已经拿到了兰州市气象局预报的10月22日-31日天气数据。研读这些数据发现,10月22日-31日,兰州市平均气温均在7.5℃-13℃之间,即每天平均气温都在5℃以上。尽管10月26日和27日为阴转小雨或小雨转阴天气,但平均气温分别为7.5℃和9℃。达不到提前供暖的条件。此外,提前供暖还应该考虑兰州的“蓝天工程”和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必须做出科学决策,不能只关注了提前供暖的市民声音,而忘记了大气生态环境保护。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张继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