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关注今冬供暖】这些“热问题”该怎么办 兰州市供热服务中心帮你解惑

 2020/10/23/ 08:5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继培

这些“热问题”该怎么办

兰州市供热服务中心帮你解惑

  近日,掌上兰州·兰州晨报热线96555不断接到市民反映,称马上就要供暖了,但往年供暖中出现的一些疑惑至今得不到解决。针对市民提出的问题,记者来到兰州市供热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供热中心”)采访。

  Q市民杨先生:他家住安宁区国资委二十九家园,属分户计量供暖。去年取暖费按每平方米5元收取,供暖结束后,物业又要收取400多元取暖费,说是超量了,不知这种收费是否合理。

  A供热中心:凡是分户计量供暖的热用户,都需要预交取暖费。费用按照房屋面积×5个月×5元/月·平方米收取。待供暖结束后,按照热流量表统计的热能,套用分户计量公示结算费用,多退少补。既然物业结算取暖费后,发现居民所交费用不够,居民就应该补交取暖费。

  Q市民张先生:去年供暖期,他家一组暖气片,半边热半边冰凉,而且暖气片里一直传出哗啦啦的水声,不知咋回事?

  A供热中心:出现这种现象是暖气片里积存了凉水和空气所致。教两个办法,就可解决这个问题:一是在打压试水前,请专业人员在这组有问题的暖气片上安装一个排气阀(或者叫排风阀),一定要注意安装后不能漏水。二是到顶楼邻居家,请邻居打开排气阀排气。

  Q市民陈女士:前几年,她家各组暖气都热,不知道为啥,去年她家其中一组暖气不热了,给供热站打电话,供热站说可能是暖气里有冷空气,要求她排排气就好了。但她不知道哪儿能排气?

  A供热中心:老居民楼里,顶楼都安装了排气阀。有的一个单元安装一个排气阀,有的两个单元安装一个排气阀。居民排气时,首先得知道排气阀安装在哪户邻居家里。有的邻居装修时把排气阀包起来了,不知道排气阀到底在哪儿。这就需要做好邻居工作,要他协助排气。使用地暖的新楼房排气时,可以请教物业或供热站工作人员,请专业人员帮助排气,然后学会记牢,以后再出现这样的问题,就可自行处理了。

  Q市民李女士:由于部分居民以各种理由拒绝结清历年拖欠的取暖费,供热站为了催费,将暖气停了。但供热站却不退还停暖期间的费用。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

  A供热中心:根据《兰州市供热用热条例》规定,供热站不得以各种理由停供、弃供、甩供,不得停供逼费。供热站遇到不交取暖费的问题时,应当到法院起诉欠费户,目前,兰州市除了煤粉锅炉供暖外,绝大部分供热站采用天然气供暖。供暖期,供热站需要拿预收取暖费到燃气公司买气,然后才能烧锅炉供暖。因此,供热中心建议居民积极交费,配合供热站完成供暖任务。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张继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