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靠山吃山” ,兰山之上头营村把风景变产业

 2020/10/26/ 12: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

  从兰州市区出发,沿伏直公路盘旋而上,不出8公里,便到了城关区伏龙坪街道头营村。金秋十月,放眼望去,山上层林尽染、风光漫野,一座座各具特色的农家乐有序排列……这个坐落在山头上的乡村,如今已实现美丽蝶变。

  头营村,地处兰州市东盆地南缘山地,是马衔山脉北坡延伸部分。西与七里河区毗邻,东与拱星墩街道相连,南与榆中兰山乡接壤,北迎兰州市主城区,可居高临下俯瞰兰州市区全境。

  一个依山而建的乡村,靠什么发展?

  在乡村振兴战略带动下,头营村找到了答案:植根于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条件,立足南北两山的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产业。

  近年来,兰州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抓好乡村环境整治,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力促现代农业发展。跟着兰州市乡村振兴的步伐,头营村“靠山吃山”,吃上绿色发展的“生态饭”,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及自然地理资源丰富、距离市区近、农家乐发展规模化的优势,把风景变成产业,把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作为一项推动农业转型提效、增加农民非农收入的支柱产业来抓,旅游呈现出了迅猛发展的良好势头。

  “漫山garden”——头营村有名的“网红”农家乐。时尚的名字出自创办者赵永龙,这个29岁的年轻创业者是土生土长的头营村人,他2010年外出打工,一番磨练之后,他看中了发展农家乐的大好前景,回到家乡创办了“漫山garden”,并以一系列前卫营销方式为当地农家乐发展注入了新鲜元素。

  “从朋友圈到抖音,到很多宣传平台,我们都以视频等方式进行宣传尝试,吸引了大量前来观赏风景、品尝农家饭的客人。”赵永龙说,“漫山garden”一开始和很多农家乐一样“到处找客人”,薄利多销,但如今已是“客人自己来”,农家乐也从低端套餐发展到了多模式经营。“现在‘漫山garden’在头营村经营规模属于中档,一个旺季收入达三四十万元。”赵永龙说。

  “漫山garden”从“找客人”到“客人来”的发展轨迹,是头营村农家乐发展的一个范例,也是头营村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生动注脚。

  截至目前,全村规范、发展农家乐215户,从业人员800人,年接待人数400余万人次,年收入增加到1800万元。”头营村村委会副主任张军说。

  为了进一步提高农家乐业主经营积极性,近年来,城关区对当年投资较大、且对周边农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重点农家乐以“以奖代补”形式给予奖励。同时,对旅游示范村、星级农家乐创建、旅游厕所改造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提升经营档次。特别是近两年,城关区多方筹措资金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实施了城关区农家乐整体形象提升、“大兰山”综合整治行动等一系列工程

  在农家乐多点开花、蓬勃发展的同时,头营村聚焦盘活资源不断为农村经济发展激活力、增动力。2019年,作为农村“三变”改革承接主体的甘肃头营印象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

  “我们的初衷就是以乡村旅游为主营业务重点通过合作社带动,有效提升改造现有农家乐的发展。”该合作社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我们已与橘子堂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针对头营村闲置宅基地进行民宿试点打造,形成集吃、喝、玩、游、住于一体的文旅产业群,实现头营村特色民宿一体化经营、一体化发展为探索‘合作社+企业’的乡村产业发展提供典型模式。”据介绍,民宿已于今年7月正式营业,预计年收入约1000万元,加上停车场项目营运收入,到2021年1月合作社可实现社员分红,有效增加居民收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