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把根扎在泥土里

 2020/10/28/ 10: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甘肃,是一片被造物主垂青、多姿多彩的土地,也是一片曾经被贫困缠绕、多苦多难的土地。

  2015年,全国打响脱贫攻坚战。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搭建了国家贫困治理体系的四梁八柱。

  海拔1605米的青岗岭,是甘肃陇南西和县大桥镇的地域性标志。西汉水贯穿大桥全境,从山底蜿蜒流过,深情地滋润着这片神奇的土地。

  因地处大山深处,这里还有很多老百姓没有摆脱贫困,根据甘肃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西和县大桥镇的五个贫困村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的定点帮扶对象,赵宣安、马国栋、谢海亚、赵尔团、张国平等11位扶贫干部先后驻扎在这里。

  驻村工作前线指挥部负责人赵宣安,从事扶贫工作已5年时间,与六个贫困村的村民结下了不解之缘。2015年7月,赵宣安第一次驻村扶贫,担任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王台镇永乐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两年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要派遣处级干部到韩河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刚刚结束永乐村帮扶工作的赵宣安没有丝毫犹豫,再次向公司党委请缨:我有帮扶经验,我能够更好地开展工作。他再次远离家门,来到山大沟深的陇南,到西和县大桥镇韩河村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同时担任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扶贫办驻村指挥部负责人。

  以前,李坪、郭坝、王山村的村民上山耕种基本靠驴驮人背。每到下雨天,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泥泞不堪,出行困难,眼睁睁看着村里的特色花椒变不成现钱。

电力扶贫干部马国栋 张志浩 摄

  为了修通富民产业路,几个扶贫干部和施工队一起劳动,刨土、铲石、挖沙。一天近十个小时的劳动量,几天下来,嘴唇裂开血口子,脸上晒剥了皮,手上磨起了茧。扶贫驻村干部马国栋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每天上山一趟,来回步行七八公里的山路。上坡、下坡,腿都要跑断了,但谁也没有听他喊过一声累。经常是身上穿件牛仔蓝的工作服,头上戴顶草帽,穿双布鞋或是胶鞋就去了山上。他眼里盯的是富民路的进展,心里盘算的是怎么帮助村民发展花椒产业。

  终于,沿着青冈岭的土地,贯穿三个村,村联村,户连户,地连地,修起了一条从山下直达山顶的宽阔公路,不仅解决了老百姓的出行交通问题,还拓宽了群众的致富渠道,大面积开垦荒地种植花椒,提高了贫困户们的家庭经济收入。

花椒丰收了 芦建华 摄

  在村子采访时,恰巧遇到帮扶大桥镇李坪村的驻村书记赵尔团带领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的党员入户走访,我们一起向五保户李文彩老人家走去。李文彩是村里的五保户,已经67岁了,无儿无女。

  路不好走,一会上坡,一会下坡,好不容易到了李文彩家,人却不在,院子里静悄悄的。打电话联系,停机了。

  “老汉手机没有话费了!”赵尔团顺手给充了话费,继续联系。“在这里帮扶,队员们每月垫付个几百块到上千块钱,是常事儿!”一旁的赵宣安说。

  电话终于通了,李文彩老人在电话那头说:“赵队长,你送给我的洗衣机很好用,很方便,太感谢你了!”

  事情还得从头讲起。那是在赵尔团入户采集建档立卡户过冬保暖措施时,他看到李文彩的洗衣机中放着一些没洗的脏衣服,就准备帮着洗衣服,却发现洗衣机不工作。

  李文彩说:“洗衣机坏了几天了,并且有漏电的感觉”。

  “我想办法给你修吧,一定能修好!”赵尔团自己查了半天,又叫人帮忙用三轮车将洗衣机拉到镇上,修理店的修理师傅也无能为力,建议重新买一台。赵尔团心里想,作为村上第一书记兼帮扶队长,村民们都期盼他们帮助解决困难,且从自身角度,他代表的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不能让村民失望,既然已经答应洗衣机一定能修好,就要想办法解决。最终,他自己出钱从网上订购了一台新的洗衣机,送给了李文彩。

  当赵尔团大汗淋漓地将洗衣机搬进老人的院子时,老人惊诧万分,随之而来的是感动和感激:“我老汉没有后人,你对我这么好,就跟我的儿子一样啊!”

  就在同一天,大桥镇小山村的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队队长张国平也去村民虎玉红家走访。

  虎玉红的妻子孙勤花之前被确诊为肺动脉高压、心脏病和肝囊肿,是一种极严重且无法治愈的疾病,每年的治疗费用在4-15万元之间,对于这个2018年刚刚脱贫的家庭来说,无疑雪上加霜。虎玉红以前是小山村的村长,自从妻子病了,他辞去了村里的职务,在农业合作社打工。妻子的病,让原本不是很殷实的家变得不堪重负,把虎玉红惆怅得整宿整宿在炕上翻来覆去睡不着。

  看着愁眉苦脸、唉声叹气的虎玉红,看着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病重时甚至不能下炕的孙勤花,张国平的心里很是难受。

  虎玉红的处境和心情张国平完全理解,甚至是感同身受。张国平的妻子去年年底刚刚查出罹患癌症,这让一直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张国平开始关注帮扶村村民的健康,他想起国网甘肃电力叶军董事长给大家交代的要落实好国家政策的嘱托,开始认真研究农村合作医疗的政策,用尽一切办法帮助虎玉红一家,和虎玉红一道联系医院,利用网上水滴筹平台为虎玉红筹集捐款2万余元,又将自己身上带的200元现金交给了虎玉红。除了医疗保险正常报销费用外,他还帮助虎玉红积极争取政策,向当地政府申请民政救助资金5000元,又利用省电力公司帮扶资金项目,申请大病救助资金5000元,缓解了虎玉红的家庭经济压力,解决了燃眉之急。同时帮他申请社保和医疗的大病救助款,最终为孙勤花筹集到2万多元治疗款。如今,孙勤花也可以下地走路了。

  张国平在为百姓默默地付出着,但谁又知道,他自己也是一个需要关爱的人。

  2019年,张国平在一次体检中查出得了肾结石伴随肾积水,由于工作任务繁忙,小山村2019年要整村脱贫验收,一直没时间去手术治疗。直到11月下旬,病情突发,疼痛难忍,才抽空去西安西京医院做了手术。当时正是脱贫攻坚“3+1”冲刺清零回头看、查弱项补短板、全面提升脱贫质量、迎接国家和省级验收的关键阶段,很多工作都不能耽误。手术后,张国平在医院里没住几天,不顾医生劝阻,只带了一些药物又回到村里。

  “张队长是真心对我们好啊,他把自己的病不当病,把我的病一直放在心上,我们一家都感谢他啊!”只要说起张国平,孙勤花感动的眼泪就流不停。

  西河县委常委王小元曾在很多场合谈起电力驻村干部时翘起大拇指,他认为这些驻村干部“心里装着村民,是老百姓的贴心人”。这是王常委发自肺腑的真实感受,这样的感受就像脚下的土地一样真实,让人踏实。(王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