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2020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兰举行

 2020/10/29/ 08:2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赵文瑞

2020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兰举行

融媒体“标杆”齐聚一堂分享成果和经验

  每日甘肃网10月2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0月28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指导,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甘肃新媒体集团承办的2020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兰州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为、浙报集团、快手等国内融媒体领域发展前沿的专家教授、企业负责人与甘肃媒体人分享了各自的探索成果与成功经验。

  当日论坛上,甘肃舆情数据研究中心、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正式揭牌成立。甘肃舆情数据研究中心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决策部署,整合传媒资源、联合国内顶尖的技术服务商、省内外高校与研究机构成立與情智库,专注于政府治理、社会治理、区域发展等领域的舆情战略研究,未来将以“政府+媒体+数据+舆情+科研+专家”的全新方式,形成大数据舆情与融媒体矩阵合力,透过大数据把握民生关切,推动全省网络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

  当日论坛还邀请了全省84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参会,并发布了“2020甘肃省县级融媒体传播力榜单”,麦积区、秦安县、山丹县融媒体荣获传播力总榜前三名。此次榜单主要从客户端、微信、微博、抖音、头条号、微信发布这六个维度进行数据抓取和排行统计。

  在主旨演讲与高峰对话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围绕“全媒体传播体系”这个关键词率先开场。他认为,现在媒体融合普遍面临的发展瓶颈是“有爆款没用户,有流量没平台”,所以主流媒体拥有自主平台很重要,没有自主平台,既不能起到为党和政府服务的作用,又获得不了自身生存和发展的资源。“媒体融合发展不仅仅是新闻单位的事,要把我们掌握的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政策制定权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综合优势。”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曾祥敏在演讲中提到,他们在对全国多家融媒体中心的调查分析后发现,市县级媒体对“人才引进”方面的不满意度最高,这也说明各家融媒体对新型人才的渴求度最高,那么,媒体融合发展中急需哪些人才与机制的升级?曾祥敏认为有四方面,“需要全媒体和一专多融通的专家型人才、技术和创意融通的交叉型人才、生产与运维融通的复合型人才,以及自主培养和引进融通的建设机制。”

  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余敬中在进入快手平台前,已有近20年的传统媒体工作经验,演讲一开场,他提出的一个话题就引起了媒体人、自媒体人的共鸣——爆款媒体产品遇到的瓶颈:在生产者集中的情况下,持续创作优质内容的能力是逐步下降的,而受众的口味在不断提高。随后,余敬中主要从短视频、长视频、直播的角度阐述了媒体融合的可行思路。

  瑞安日报虽然是个县市级融媒体,但它通过托管的“瑞安交警”公众号,在国内

  首个开发上线了智能移车服务,不仅给当地交警和百姓提供了便利,还获得了腾讯总部的认可。瑞安日报副总编华小波讲述了他们在新闻传播外如何通过政府服务、数据服务等“增值服务”来重新定义媒体融合,“我认为媒体融合的未来是‘新闻免费+服务收费’,而媒体在转型中要认识到:未来,我们不仅仅是新闻传播意义上的瞭望者、守门人、记录者,更要成为新时代的新生活方式和新生产方式的发起者、组织者、建设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