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铿锵玫瑰在扶贫一线绽放——记华池县乔川乡铁角城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建红

 2020/11/02/ 02: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薛砚

铿锵玫瑰在扶贫一线绽放

——记华池县乔川乡铁角城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建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日前,记者来到华池县乔川乡铁角城村,崭新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宽阔的街道干净整洁。

  铁角城村位于华池县城西北部,与环县及陕西省吴起县、定边县相邻,是名副其实的“一声鸡鸣啼四县”。3年前,这里是全县14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8年6月,张建红被省体育局选派担任华池县乔川乡铁角城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在她的带领下,铁角城村干群一心战贫困。2019年,铁角城村整村脱贫,焕发新的活力。

  深入关心百姓 深受群众信任

  张建红身形瘦削,但做起事来雷厉风行。进村入户和村民谈心时,她的脸上总带着亲切温柔的笑容。

  初到铁角城,扶贫工作千头万绪。“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要尽快改善,村里没有支柱产业带动发展,不少村民没有致富一技之长,村容村貌脏乱差,群众卫生习惯差,酗酒赌博恶习难除……”张建红回忆说,桩桩件件都需要马上着手,但做事要靠人,群众如果不信任干部,什么都做不了。

  怎么能迅速拉近与村民的关系呢?

  长年从事教育工作的张建红决定,首先从村里孩子们的教育抓起。

  来到铁角城的第二天,她走进铁角城村唯一的学校——章桥小学,此前校门因暴雨而倒塌,泥泞不堪,校舍破旧,两名老师承担着五个年级30名学生的教学任务,除了基本课程外,体育、音乐等课程长期无法开展。

  张建红先后协调各级教育系统投入73万元改善学校软硬件设施,修缮了校门、校舍,还协调省体育局捐建40万元的笼式足球场。协调国家体育总局捐资30万元提供曲棍球器材并建立了青少年队。校园里开始充满欢声笑语。

  “抓好孩子的教育,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妇女是家庭的核心,把妇女引导好,家里的风气好,日子就能过好。”张建红说。

  学校里的孩子多是留守儿童,心理上需要支持和安慰,拥有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张建红办起了心理辅导室,通过沙盘游戏为孩子们做心理辅导。

  “有些孩子与老师、家长相处时,抵触情绪重,叛逆心理强,我们通过沙盘游戏来发现亲子关系之间存在问题,慢慢疏导,耐心沟通,孩子与家长的关系大为改善。”张建红说道。

  她建起了家长课堂、妇女课堂以及微信妇女群,就家庭、婚姻、孩子教育等内容给村里的妇女上课。她随时上门检查卫生,谁家有了矛盾她也第一时间过去调解。曾经见到张建红便躲藏的妇女们现在反而迎了上来,给她做鞋垫、送饺子,一份份真挚朴实的心意让张建红十分感动。

  扶起精气神 贫困户树信心

  改造街道、改造村部,建卫生厕所、建红色文化广场、健身广场,设置民宿点、发掘乡村文化……村里基础设施日渐完善,美丽乡村现雏形。

  环境变了,人也变了。卫生习惯好了,屋子打扫得干净,人人收拾得“利索”,可是,还有几个人跟不上“节奏”。

  50多岁的老潘,曾经因赌博酗酒,欠了不少钱,家人都离开了他,一个人住在破窑洞里。张建红多次走访他家,与他谈心,他只是当作耳旁风。

  张建红注意到老潘自尊心强,好面子。张建红就像朋友一样倾听他的想法。得知老潘搞过养殖,张建红鼓励他继续养羊。

  听说老潘要养羊,村里人都当成笑话。但两年之后,老潘靠着40只羊还掉了大部分债务,重新过上了“有头有脸”的生活,让街坊邻里刮目相看。

  “现在每天忙着养羊挣钱。等儿子回来了,日子也不会太差。张书记不放弃我,我就更该好好努力。”老潘笑呵呵地说道。

  看到老潘的转变,其他人也开始发展产业、操持家务。在铁角城村,形成“人人想做事,个个有事做”的良好氛围。

  “拔穷根的关键是转变思想,是让贫困户树立信心,只有产生内生动力,‘扶’起来,才能‘站’得住,物质扶贫成果也才不会被消耗掉。”张建红说。

  户户有产业 家家能致富

  “村里有了好产业,大家才能实现长久稳定致富。”张建红说,她的帮扶不是阶段性的,而是要为铁角城村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铁角城村是个纯山区村,大山沟壑间生长着多种野生中药材,牧草资源丰富。张建红大胆提出了“东山万亩林,西山千亩药,中间小城镇”的总体发展布局。以黄酒、湖羊、中药材产业为主导,因户施策,为铁角城村家家户户“量身定制”了脱贫方案。

  村民章贤仁酿得一手好黄酒,张建红带着驻村工作队,从酒窖的开挖、展厅的装饰再到酒坛的购置、宣传片的制作一手包揽,打造出远近闻名的贤仁黄酒坊。不仅成了铁角城一张响当当的名片,还带动村里45户贫困户抱团发展黄酒产业,去年实现收入120多万元。

  听闻村民陈万锦和章宗清有返乡创业的念头,张建红三番五次动员,跑项目投资,指导建场养羊。最终,宗清、万锦两个“村社合一”湖羊养殖合作社在铁角城村落地生根,还带动了56户贫困户入社养殖湖羊440只。

  张建红还支持有意愿的贫困户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短平快”增收小产业。目前,全村发展小产业82户,户均增收2.1万元。41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260亩,并成立了华池县盈收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如今的铁角城村,户户有产业,家家能致富。在张建红这朵“铿锵玫瑰”的带领下,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的扶持下,大家正奋勇争先奔小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