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溯源甘肃】窦融保据河西

 2020/11/03/ 05: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汪受宽

【溯源甘肃】

窦融保据河西

窦融画像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汪受宽

  西汉末年,政治黑暗,外戚王莽窃国建新,胡乱折腾,导致天下百姓造反,各地豪强起兵。凉州地区,天水隗嚣割据称王,北地卢芳投靠匈奴,扶风窦融保据河西,树立了三个乱世豪杰的样本。窦融拒做钜鹿太守,主动请缨任张掖属国都尉。在河西十四年间,窦融依靠地方英豪,关心民众,建设安定繁荣的河西走廊,又协助刘秀完成统一陇右大业,成就了千古功勋。

  窦融自请任职张掖

  窦融,字周公,扶风平陵(今陕西咸阳西北)人,西汉孝文窦皇后弟窦广国之后,是著名外戚。窦融年轻时结交闾里豪杰,以任侠为名。王莽居摄间,在强弩将军王俊手下为司马的窦融,以镇压造反太守翟义功,封爵建武男。新莽末年,他屯兵新丰,迎降进兵长安的绿林军更始政权,受大司马赵萌赏识,推荐任钜鹿太守。窦融见中原大乱,更始帝位不稳,想到自己高祖父、叔祖父、堂弟都曾任职的河西地区,对兄弟说:“天下安危未可知。河西殷富,带河为固,张掖属国精兵万骑,一旦缓急,杜绝河津,足以自守,此遗种处也!”于是坚辞钜鹿太守一职,请求前往河西,更始帝授予其张掖属国都尉之职。

  更始元年(23年)夏,窦融带领家族到达河西。凭借祖弟“累世在河西”为官的声望,他广泛结交地方官员、豪杰,“厚善”酒泉太守梁统、金城太守厍钧、张掖都尉史苞、酒泉都尉竺曾、敦煌都尉辛肜等人,还“怀辑羌虏,甚得其欢心”,是以“河西翕然归之”,很快成为河西五郡的实际领袖。

  在社会动乱、天下无主时,一些豪强乘机割据一方,称王称霸。窦融毫无野心,一到河西就奉更始政权为正朔。更始三年(25年)九月,赤眉军攻入长安,更始灭亡,窦融冷静地分析天下形势,召集梁统、厍钧、史苞、竺曾、辛肜以及各郡豪杰商议,大家决定推举一人为大将军,以统率河西各种力量,联合保固地方。在多人谦让不下时,众人因窦氏“世任河西为吏,人所敬向”,推举窦融为河西五郡大将军事。窦融仍然兼领属国都尉,只是设置从事官以联络和监察五郡。武威太守马期、张掖太守任仲得知会议结果,自知孤立无党,挂印而去。窦融随之对五郡主官予以调整,梁统改任武威太守、史苞任张掖太守、竺曾任酒泉太守、辛肜任敦煌太守、厍钧仍为金城太守,正式组建了河西自保政权。

居延汉简窦融简

  据境自保发展河西

  为了据境自保,窦融采取了一系列建设河西的措施。

  政治上,他团结各地豪杰和羌、匈民族的上层人物,使河西地区的各族和平相处。对普通百姓,“融等政亦宽和,上下相亲,晏然富殖”。据居延新简记载,东汉光武帝建武五年(29年)八月,窦融刚刚归汉,就转发光武帝诏书,实行大赦,将境内绝大部分罪犯都赦免了,促进了人际关系的和谐。他还下令保护少数民族百姓的生产活动,称:“明告吏民,诸作使秦胡、卢水士民畜牧田作不遣有无,四时言。”同时,他整顿吏治,对官吏中不称职、空缺以及犯科的人员作了相应的迁补;设置别驾、治中等从事史,巡查州郡官吏,管理户籍文书,主持军事训练;对官吏实行全谷俸禄制,禁其盘剥百姓。他的这些措施使河西地区的各种矛盾相对比较缓和,社会比较安定。

  在军事方面,窦融采取了如下措施:整顿军队,严肃军纪,加强对张掖属国精骑的军事训练,提高战斗力;严格烽燧和武器管理制度,整修废损的边防障塞、烽火台,加以使用;颁布奖赏令,激励士兵勇敢作战,加强边境戍守;通过明确的“符要”“品约”,将河西诸郡上下联结成一个防御整体,凡遇“羌胡犯塞,融辄自将与诸郡相救,皆如符要,每辄破之。”河西军队多次取得南御诸羌、北抗匈奴的胜利,再加上他的仁政措施,使羌、匈部落纷纷前来归附。

  窦融还不忘发展经济。首先,他实行“军屯”,以解决军粮和边防需要;实行“民屯”,在各郡县设置田官,组织百姓开垦荒地。屯田所需的耕牛、农具和种子都由官府供给。其次,针对河西地区干旱少雨的特点,设置了专门负责水利灌溉事宜的官员,组织和鼓励老百姓修理沟渠,发展灌溉事业。再者,整顿钱币,稳定市场。禁止官吏铸钱、经商,不许部吏发掘坟冢,在都市贩卖衣物。保护大牲畜,禁止屠宰马牛。禁止砍伐树木,禁止婚嫁铺张浪费。

  上述法令的贯彻执行,促进了农牧业的发展,改善了官民关系,保障了市场的正常运转,抑制了嫁娶奢侈浪费的恶习,使得河西一带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当时,全国许多地区粮价飞涨至每石万钱,但河西的粮价却在下降。居延新简载,从建武三年到建武八年的六年间,河西地区大麦价每石由三千钱降至一千二百钱。窦融等人离开后,河西经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仍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

  窦融的有力措施,造就了河西这一片相对安定富裕的“世外乐土”。逃避战乱和饥荒的安定、北地、上郡等地流民纷纷前来投奔,不仅增加了河西的劳动力,就连班彪、孔奋等满腹经纶的名士也闻讯而来,窦融对他们待之以礼,推诚结交,并且根据各人的才干安排适宜的职务,从而在河西组成了一个精干高效的谋士集团和官吏集团。

  《汉书》作者班固的父亲班彪是当时颇有声望的学者,窦融待之以师友之礼,任命为从事,每遇到重大决策必与其商量,听取意见,得益甚多。后来窦融归附刘秀,就主要是接受了班彪的建议;窦融上给刘秀的奏章,也多由班彪草拟。古文家孔奋来到河西,窦融请他为议曹掾,守姑臧(今武威凉州区)长。孔奋不负重托,为政清廉,管理有方,深受百姓和少数民族的爱戴。史载:“建武五年(孔奋)守姑臧长。时天下扰乱,唯河西独安,而姑臧称为富邑,通货羌胡,市日四合,每居县者,不盈数月辄致丰积。奋在职四年,财产无所增。事母孝谨,虽为俭约,奉养极求珍膳。躬率妻子,同甘菜茹。时天下未定,士多不修节操,而奋力行清洁,为众人所笑,或以为身处脂膏,不能以自润,徒益苦辛耳。奋既立节,治贵仁平,太守梁统深相敬待,不以官属礼之,常迎于大门,引入见母。”孔奋还在姑臧开办学校,奖励官吏子孙入学读书,择其优者,担任地方官职,促进了河西文化教育的发展。正是在这些有识之士的辅佐下,河西日益繁荣富裕,兵强马壮,为以后帮助刘秀统一天下奠定了基础。

窦融归汉连环画(图片均为资料图)

  归附刘秀,支持统一

  河西东接陇、蜀,西连西域,形势偏固,进退有余。建武元年(25年),当光武帝刘秀定都洛阳,自称汉帝,建立东汉政权时,西部割据的隗嚣、公孙述都想联合窦融,以借助其力量吞并异己。窦融在努力保境安民的同时,审度利害,分析道,汉景帝后裔刘秀在当时诸种势力之中,实力最强,其兴复汉室的旗号最得人心,是众人期待之主。建武三年(27年)初,窦融即改奉建武正朔,并通过隗嚣归依光武。然而隗嚣却内怀异心,派辩士张玄前往河西游说窦融,希望他效法秦末的赵佗,割据一方,与隗嚣、公孙述合纵,对抗刘秀。窦融召集众豪杰和诸太守商议,多数人认为:“汉不当灭,刘秀有再受命之符,是当今的真主,这是天命所在;况且在目前称帝的数人之中,只有洛阳占地最广,士马最强,号令最明,这是人事所归,所以应当归顺刘秀。”窦融经过慎重考虑,最终“决策东向”,建武五年夏,派使者刘钧向刘秀献马称臣。刘秀盛情款待刘钧,朝廷任命窦融为凉州牧,梁统为宣德将军,并赐玺书,向窦融陈述天下形势,指出河西“举足左右,便有轻重”的地位,希望他坚定立场,顺应历史潮流而动。窦融再次派遣弟弟窦友去洛阳,向刘秀表达其诚心归汉之意。此后,河西与朝廷书信往来频繁,关系密切,窦融及其控制的河西五郡忠心效命于刘秀的统一大业。

  窦融接受凉州牧之职后不久,就利用河西地理位置的优势,与匈奴争夺对西域的控制。在征得刘秀同意后,立莎车王康为汉莎车建功怀德王、西域大都尉称号,让其统领西域诸国。西域与中原王朝的联系恢复。

  首鼠两端的隗嚣虽然派了大儿子隗恂到洛阳为质子,却仍据隘自守,企图割据一方,裂土称王。他于建武七年(31年)遣使向公孙述称臣,被其册封为朔宁王,从此,陇、蜀联合拒汉。窦融始终密切注视隗嚣动向,见其公开叛汉,就致信苦口婆心地劝其不要背叛汉室,以免兵戎相见,生灵涂炭,却遭到隗嚣拒绝。窦融于是上疏汉光武帝,请求其出兵讨伐。窦融与五郡太守一起厉兵秣马,做协同汉兵作战的准备。

  刘秀对窦融的义举极为欣赏,因窦氏是汉室外戚,故派人送给窦融以外属图及《史记》中的《五宗世家》《外戚世家》《魏其侯列传》诸篇,陈述刘、窦两家世代亲情,并通告道:“今关东盗贼已定,大兵今当悉西,将军其抗厉威武,以应期会。”窦融接到光武帝诏书,就与诸郡太守率兵至金城,打败了阻挡交通的先零人,扫除了障碍,继而东向与光武西征大军会合。后因大雨路断,刘秀大军又未按照预订的计划到达,窦融只好率军引还。为表彰窦融的守信承诺,刘秀下诏重新整修他父亲的坟墓,祠以太牢,还多次赏赐以四方珍物。窦融等对刘秀也更加忠心,梁统还派人刺杀了说客张玄,表明河西五郡与隗嚣彻底断绝关系的决心。

  退回张掖的窦融上书朝廷,建议刘秀尽快出兵,与他东西夹击隗嚣。建武八年(32年)春,刘秀派大将来歙与征虏将军祭遵率兵,秘密从番须回中(今陕西陇县西北)伐山开道,奇袭略阳(今秦安县陇城镇),杀隗嚣守将金梁。闰四月,刘秀亲征陇右,马援劝降了驻守高平第一城(今宁夏固原)的隗氏大将高峻。

  凉州牧窦融率河西五郡太守及羌人、小月氏等步骑数万、辎重五千余辆,与刘秀大军在高平第一城会师。刘秀置酒高会,以隆重的礼仪接见窦融及其主要将领,拜窦融弟弟窦友为奉车都尉,窦融堂弟窦士为太中大夫。汉军与窦融军共同向南进攻,隗嚣部下大将13人、属县16个、士众10余万皆望风而降。隗嚣率妻儿奔逃西城(今礼县红河乡境),被汉军包围,后来在公孙述所派援军的保护下,逃到冀城(治今甘谷县城关镇附近)。建武九年(33年)春,隗嚣在冀城“病且饿,出城餐糗糒,恚愤而死”。次年,汉军攻拔落门聚(今武山洛门镇),隗嚣次子隗纯率众投降,隗氏割据政权最终覆灭。

  为了表彰窦融等河西将领参与统一陇右的大功,刘秀以庐江郡四县封窦融为安丰侯,在今秦安县叶堡镇一带设显亲国,封其弟窦友为显亲侯,又封竺曾为助义侯、梁统为成义侯、史苞为褒义侯、厍钧为辅义侯、辛肜为扶义侯,并让他们返还河西,继续建设和保卫河西诸郡。

  窦融弟兄二人同时受爵,而且久镇一方,唯恐引起皇帝的猜忌,因此一再上书刘秀,请求另外派官来替换他们,却被拒绝。建武十二年(36年),陇、蜀平定后,刘秀才诏令窦融与五郡太守赴洛阳奏事。窦融到洛阳后,即交出凉州牧、张掖属国都尉、安丰侯的印绶。刘秀以极其隆重的礼节接见窦融,退还其侯爵印绶,“赏赐恩宠,倾动京师。”后来,曾任命窦融为冀州牧、大司空、特进、卫尉等职,他都反复请求解职,终能安享天年。

  《后汉书》作者范晔赞叹道:“悃悃安丰,亦称才雄。提契河右,奉图归忠。”充分肯定窦融保据河西、协助东汉统一西部之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