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收藏故事】年历片上的甘肃元素

 2020/11/04/ 06: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姚志忠

【收藏故事】

年历片上的甘肃元素

  姚志忠

  年历片是一种正面为图案,背面为年历的小卡片,是一种用来查阅日期、节气的画片。年历片一面印着全年12个月的月历,另一面印着各种彩色图画,题材包括戏曲、艺术品、名胜古迹等,既可查看日期,又可欣赏和收藏。而不同时期的年历片,有着鲜明的时代烙印。

  年历片交织着父母爱、师生情、朋友谊,汇集着感情寄托和思念。我收藏的第一张年历片是1973年1月在兰州铁路局五七干校培训时,用两分钱购买的,图案为样板戏《海港》画面。

  时光流逝,通过多渠道的积藏,我在年历片的收藏形成了跨度达60余年、数量近2000枚的规模。每当过目,手中欣赏,胸中涌现出无尽的乐趣,其中展现甘肃元素的年历片成为其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丝路花雨》现芳菲

  1978年,甘肃省歌舞团创作演出的《丝路花雨》,取材自敦煌壁画和丝绸之路题材,以和平与友谊为主题,讲述敦煌画工“神笔张”及女儿英娘与波斯商人患难与共、生死相交的故事。1978年赴京演出,荣获文化部庆祝新中国成立30周年献礼创作一等奖、演出一等奖,1994年又获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金像奖,几十年来经久不衰。为此,兰州印刷厂于1980年、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内蒙古自治区工艺美术处于1981年分别发行了《丝路花雨》年历片,以此留存了当年剧目的演出风光。

  陇上风光游人醉

  甘肃的自然风光优美,人文历史悠久,经过不断挖掘,精心保护,成为人们旅游、观光的理想之地。北京中钞信用卡厂于2001年制作的“飞”字片、“天”字片“飞天”对卡年历片,中国工商银行甘肃分行于2000年设计了《黄河母亲》年历片,中国农业银行甘肃分行于1987年设计的《兴隆山握桥风光》年历片,中国远洋运输公司上海分公司于1978年制作的《马踏飞鸟》年历片,都为甘肃旅游风光作了宣传。

  石油工人无冬天

  1923年出生于甘肃玉门市的王进喜,以“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迈气概为发展我国石油工业作出了杰出贡献。上海人民出版社于1975年制作了《石油工人无冬天》年历片,表现了王进喜和石油工人战斗在钻井台上的景象,成为那个年代石油工人的标志性画面。

  进出口贸易展风采

  上世纪70年代,国家把进出口公司产品当作“拳头”产品,为国家换取外汇。甘肃省也和其他省份一样,作了积极的努力,省进出口公司于1976年制作了四枚一套的《庆丰收》年历片,以汉族、维吾尔族、藏族、壮族少女为图案,表现了良好的艺术创作风格。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家庭中,最高档的印刷品当属年历片了。对很多人来说,曾经流行的年历片给他们最深的印象就是“玻璃台板下的记忆”。一张张印制精美、色彩鲜艳、具有独特时代美的年历片承载的不仅仅是记忆,还记录着时代的特征。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