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视界】从黑戈壁到红地毯——酒泉广播电视台纪录片创作透视

 2020/11/13/ 06: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沙子

  酒泉纪录片创作的“疯狂模式”

  2018年,大型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拍摄任务下达酒泉纪录片团队。

  对于守着敦煌拍了十多年的秦川、安秋导演来说,让世界上最大的佛教艺术宝窟莫高窟和世界上最大的庙宇吴哥窟赴一场千年之约,做一次跨文明对话,无异于天上掉下来的绝佳题材!其政治定位之高,文化格局之大,都是前所未有。而节目制作难度之大,也令人望而生畏。但他们二话不说就接受了挑战,也开启了酒泉纪录片创作的“疯狂模式”。

  两位导演凭借常年浸淫敦煌文化的丰富积累,又翻阅了能找到的所有吴哥窟研究资料。他们努力寻找两大世界遗产的奇妙联接。他们发现,两大亚洲艺术奇迹同样诞生于海陆丝绸之路的开通,同在丝路兴衰中大起大落、大喜大悲,又在19世纪被重新发现、传播、保护、研究。在“两窟”相通的文化符号中,蕴含着中柬两国人文相亲的历史传承;在“两窟”相似的历史境遇中,沉淀了“一带一路”沿线文明兴衰的历史反思。

  在敦煌研究院两任院长王旭东、赵声良带领下,摄制组展开了从戈壁沙漠到热带雨林的万里寻访纪录。酒泉团队先是迎着纷纷扬扬的大雪完成了莫高窟、榆林窟的拍摄,第二年又与周兵团队合作,冒着柬埔寨旱季少见的40摄氏度高温,在吴哥丛林中挥汗如雨,拍遍了吴哥六大遗址群,将远隔万里的石窟和庙宇,用奇妙的历史交集和人物故事连接起来,让文化纪录片的叙事增加了前所未有的新维度,也让两大文化遗产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给观众以奇妙的艺术享受。

  2019年8月31日,在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与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闭幕式上,1200多名观众共同见证了这部纪录片的首映,共同接受了一次海陆丝绸之路交汇的文化洗礼。首映式成为敦煌文博会闭幕式的亮点。该片荣获国家广电总局2019年度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优秀长片奖,问鼎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第26届电视文艺星光奖。

  很多人并不知道,在接受《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创作任务的同时,酒泉纪录片团队又承担了大型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的拍摄任务。

  一年拍两部大片,一肩挑两副重担。这对任何一个团队来说,都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他们义无反顾地接受了大挑战,又一次创造了奇迹。

  从2018年4月开始,《中国石窟走廊》摄制组从敦煌出发,跨越河西走廊,深入黄河三峡,探秘秦州古道,追寻黄土大塬,向东远涉云冈、龙门,向西上溯龟兹古国,足迹踏遍了四个省区的数十个石窟群。首次将丝绸之路沿线的大小石窟群连成一线,重点解读了包括凉州石窟群、敦煌石窟群、天水石窟群、陇东石窟群在内的甘肃三千里石窟走廊。再现了这条世界上规模最大、开凿时间最早、延续时间最长、朝代序列最完整的石窟艺术走廊,彰显了甘肃作为中国石窟鼻祖的重要历史地位。

  2020年5月,《中国石窟走廊》在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播出。甘肃石窟群波澜壮阔的历史风貌和惊人的艺术成就,让广大观众走进了历史,发现了一个石窟里的精彩甘肃。

  两部石窟文化大片同时启动并同时完成,显示了酒泉纪录片团队较强的创作实力和精湛的艺术水平,也将甘肃本土纪录片创作推上了新的高度。

《敦煌伎乐天》剧照

  “星光”背后的关怀和支持

  手捧沉甸甸的星光奖杯,秦川感慨万端。他说,十几年来,酒泉纪录片团队的成长之路上得到了许多人的相助。此时此刻,他最想感谢的就是那些长期支持、关心他们的人们。

  早在2006年,《大河西流》首次在央视播出后,省委宣传部就及时划拨了补助资金。此后,每当酒泉电视台有重大选题申报时,都得到省委宣传部的文化产业发展资金的支持。

  2009年,省广电局派专人到酒泉电视台做专题调研,总结他们在艰苦条件下顽强拼搏、连续作战,创作大型纪录片的成功经验,称之为甘肃纪录片的“酒泉现象”,向全省推介酒泉电视台的典型事迹。

  酒泉市委、市政府竭尽全力为酒泉纪录片创作制定优惠政策,营造宽松环境。目前酒泉纪录片团队已有3人获正高级职称,另有3人正在破格晋升正高级职称。2人分别获得全国广播影视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全市领军人才等称号。

  酒泉纪录片团队的成功,与酒泉电视台在全省市州电视台中率先确立重点支持纪录片创作的指导思想有很大关系。

  “十几年来,台领导换了好几届,但支持纪录片创作的方针从未改变,而且支持力度逐年加大。这才有了十多部大片的不断涌现,才有了优秀创作人才的不断成长。”如今已是省文学院专业作家的秦川说。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