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天水市秦州区北具村:点滴之间看变化

 2020/11/13/ 08:40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王雪梅

北具村:点滴之间看变化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王雪梅

  11月10日,记者走进脱贫后的秦州区杨家寺镇北具村,只见这里生产发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处处都有好故事,点滴之间皆变化。

  从靠着墙根晒暖暖到聊着收入话发展——

  以前一到秋冬季节,北具村的老人们不是靠着墙根晒太阳,就是窝在家里暖热炕,两耳不闻村里事,各自偷空躲清闲。现在村里的文化广场成了老人们的“主阵地”,聊着东家儿子靠着务工买了小汽车,说着西家借着产业致富脱了贫,再讨论自家地里来年种什么。

  “近几年,老人们的生活习惯和精神状态确实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以前出门不是靠墙根就是席地而坐,瓜子皮、烟蒂扔得满地都是,既不美观又不卫生,对村里和自家的发展漠视麻木。现在出门都带着小凳子,穿得干净整洁,聊的都是村里的新鲜事,不留一点垃圾。”58岁的建档立卡户裴太平笑着说,“大家都是高兴地来,干净地走,让我这公益性岗位清洁工都没垃圾可扫。”

  从坐等帮扶到打起精神谋生活——

  70岁的建档立卡户张世祥2019年底还是北具村2户未脱贫户之一,在政策帮扶和帮扶干部关心帮助下,他家今年脱了贫。

  “家里两口人,全是‘病秧子’,我膝关节受伤,丧失了劳动能力。儿子2015年视网膜脱落,多次转院治疗,至今未康复,被鉴定为视力四级残疾。这对我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本来想着政府能帮就帮一些,够吃穿就行,但在帮扶干部多次政策宣传和耐心开导下,我意识到不能自暴自弃,要想过上好日子还得靠自己。”张世祥说,在村里协调下,儿子在合作社就业,月收入1500元,还在村里人居环境整治和通村路修建时打零工。

  为了让张世祥稳定脱贫,村里在扶持他家种植1.5亩花椒的基础上,还给他家继续落实一类低保、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政策,确保他家年收入达到17040元。

  从固步自封到贷款开办养殖场——

  建档立卡户、天水市北万利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万军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是近几年的事。身份转变了,眼界开阔了,日子富裕了,都得益于他贷款开办了养殖场。

  家里人口多,四个孩子上学花销大,打零工和务农收入少,这让郭万军意识到,守好二亩田、拼力气干活、固步自封的日子不能再过下去了,在同龄人都远行务工时,郭万军却贷了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自筹20万元建起了养猪场发展养殖产业。

  “2017年我得到了村互助资金的帮扶,又向银行贷款,向亲戚借钱,凑起了第一笔发展资金,开办了养殖场,从几头猪到规模养殖,从倒贴资金到效益良好,我在摸索中闯出了一条致富路。”郭万军说。现在他还带动村民一起发展,吸纳10户建档立卡户就业,带动3户发展养殖,其中2户办起了养殖场。

  ……

  在北具村,脱贫故事讲不完,幸福场景看不尽,点点滴滴之间透着大变化。从发展滞后到未来可期,从贫困村到整村脱贫摘帽,北具村从未停歇、永不止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