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山丹反季瓜果蔬菜拓宽增收渠道

 2020/11/13/ 11:38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石晶

山丹反季瓜果蔬菜拓宽增收渠道

  张掖日报记者石晶

  初冬时节,气温下降,而在山丹县东乐镇五墩村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的温室大棚里却是绿意盎然,大棚中长势喜人的黄瓜、辣椒、吊瓜等蔬菜挂满驾栏,妇女们在秧苗间有序整枝、疏果。

  “我们棚里的辣椒再过几天就能出售,黄瓜、西红柿开始挂果,吊瓜也有拳头大小,长势不错。”领着妇女们干活的负责人王宏东说,目前,11座温室大棚种植的辣椒、西红柿、茄子、黄瓜等蔬菜11月中旬将陆续送到山丹县城各大超市,确保群众冬季蔬菜供应。”王宏东说,随着天气转冷,外出打工的群众陆续回乡,询问到大棚干活的妇女越来越多,基地尽可能多的提供岗位,让家中确实有困难的农民有一份收入。

  张富贵是东乐镇十里堡村二社村民,家中三个孩子都在上学,丈夫身体不好不能外出,全靠张富贵一人忙碌。“我一直都在酒泉、张掖打工干活,最近天气冷了就回来在家附近找活干,正好最近大棚缺人手,就同邻居一起来,工资一天100元按时结算,出地就给钱很方便。”正在辣椒棚里干活的张富贵说。

  今年35岁的张晓英说,2018年开始她就在五墩村的大棚里干活,早晨7点半上班,下午6点下班,中午还有一小时吃饭时间,工资一直按天结算,不仅挣到了钱,还能照顾到上六年级的大女儿和两岁半的小女儿,她很满意这份挣钱顾家两不误的工作。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东乐镇抢抓省、市、县扶持发展戈壁寒旱农业的政策机遇,着眼市级戈壁寒旱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目标,按照“多采光、少用水、慎用地、高效益”的寒旱农业模式,投资2.6亿元,在五墩村建成钢架大棚220座、日光温室大棚11座,种植特色瓜菜,为越来越多的村民提供就近务工的好去处。

  和张晓英一样,陈桃花已经是五墩村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的老员工。“大棚里一年四季都有活干,工资不拖欠离家又近,最近反季节蔬菜管护紧张,工资从夏季的80元涨到现在的100元。”陈桃花说。

  近年来,该县围绕产业结构调整,采取政府引导、示范带动、科技助推等措施,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温室瓜菜产业。大力推广应用先进生产技术,巧打季节差、时间差,提升产出效益,使日光温室产业走上规模化发展的路子。设施农业的迅速发展,改变了过去农业结构单一的状况,让温室种植户一年四季都能感受丰收带来的喜悦,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劲的产业支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