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言于心,践于行——张掖市扶贫办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

 2020/11/16/ 11:27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陈海

言于心,践于行

——市扶贫办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

  开栏的话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成立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责工作组,协同作战,全力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意志,为打赢这场前所未有的攻坚战奋力拼搏。

  最近,本报记者先后对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资金保障、基础设施和易地搬迁、产业开发、转移就业、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兜底保障、驻村帮扶、组织保障、综合协调等专责工作组进行了深入采访。本报从今天起开设“担使命聚同心促巨变——市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专栏,推出相关系列报道,全景展现我市脱贫攻坚各专项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鼓舞干劲、坚定信心,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张掖日报记者陈海

  “建立保障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主体清晰的责任落实体系、配套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持久深入的宣传引导体系、严格高效的监督问责体系,探索‘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扎实推进‘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全力抓好‘5+1’专项提升行动任务落实……”谈及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市扶贫办副主任赵多磊如数家珍。

  言于心,践于行。落实脱贫攻坚责任,扶贫办是“牵头者”更是“主推手”,如何更好推进责任落实,完成这份“打高分才算及格”“好成色才算满意”的脱贫标准答卷,他们用实际行动绘制了“脱贫图”,帮助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着力构建保障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主体清晰的责任落实体系、配套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持久深入的宣传引导体系、严格高效的监督问责体系“五大体系”,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和工作责任,全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全面有效落实。同时,制定完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责任清单及问责办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责任清单》,印发《关于建立并完善脱贫攻坚责任机制的通知》,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职责,确保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紧扣优势资源开发、特色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危旧住房改造、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民生保障、促进转移就业等重点领域,先后制定出台《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集体经济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培育壮大贫困村农民合作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推进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社会之间的资源统筹,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贫困乡村和贫困人口倾斜配置,集中优势资源解决突出问题。

  严格挂牌督战责任落实。制定印发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对171户404名“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明确“一对一”督战责任人,紧紧围绕督战对象“强化基本保障、拓宽增收渠道、稳定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成果”目标任务,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和脱贫成果全面检视、问题整改以及贫困人口抽查督导工作,积极帮助督战对象制定“一户一策”巩固提升和帮扶计划,落实产业、就业、医疗、兜底保障、金融、帮扶等扶持政策,确保督战工作有项目支撑、有资金保障、有专人帮扶,所有督战对象通过落实帮扶措施已全部消除潜在致贫返贫风险。

  不断强化帮扶工作。全面落实市、县级领导包抓贫困村工作机制,制定《张掖市市直及省属驻张单位帮扶工作成效考核评价办法》等,层层靠实帮扶工作责任,传导工作压力。全市895个市县乡镇单位联系帮扶有贫困人口的728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65个),1.12万名干部帮扶1.62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促进帮扶工作深入开展。同时,不断优化驻村工作力量,坚持人员不减、结构不变、标准不降要求,及时对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调整优化。各级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深入贫困村、贫困户,面对面听取群众心声,宣传党的政策,了解掌握脱贫需求。近两年,全市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帮助帮扶对象调整完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和巩固提升计划1.62万份,走村入户宣传政策2671场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1827件,解决群众急事难事6234件,筹措帮扶资金1143万元,有力有效推动各项帮扶政策和措施全面落实。

  着力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在现有帮扶责任体系的基础上,建立完善四班子领导包抓县区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机制、一级巡视员和二级巡视员督导工作机制、市级领导、县区及市直有关部门脱贫攻坚责任清单化管理机制,再次明确市级领导及市、县区、乡镇和帮扶部门单位职责,靠实各方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集中攻坚的整改合力,确保措施到位、力量到位、责任到位。不断强化部门协作,对行业扶贫实行“明确职责、明确政策、明确计划、明确资金、明确考核”的“五个明确”办法,市委、市政府每年与承担扶贫任务的行业部门单位,签订责任状,年底实行严格考核评估,形成“年初下达任务、年中督查督导、年底集中考核”的工作推进机制,推进行业扶贫各项任务落实。探索搭建社会参与平台,推广一个企业、一个单位、一名干部联系帮扶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三合一”帮扶机制,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自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引导他们从扶志扶智、发展产业、组织劳务输出、改善基础设施等方面开展帮扶,不断拓宽贫困户稳定增收渠道。

  扎实推进“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目标任务,以全部农户为对象,坚持“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原则,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全面筛查,对教育扶贫、住房安全、健康扶贫、饮水安全方面发现的新问题,逐一细化措施,逐项靠实责任,逐个整改落实,全市“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方面问题有效解决。

  全力抓好“5+1”专项提升行动任务落实。组织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护林员项目、易地扶贫搬迁、村组道路和兜底保障6项专项提升行动,贫困户稳定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9489元增加到2019年的14944元,年均增长9.5%;贫困人口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394元增加到9976元,年均增长33%,增速高于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23.5个百分点。贫困村路、水、电、气、房等基础设施保障水平显著提升,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贫困村村容村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2017年,甘州区、高台县、山丹县、民乐县、肃南县五个“插花型”贫困县区和27个贫困村摘帽退出;2018年,剩余38个贫困村退出贫困村序列;2019年,剩余3925户1055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至此,全市5个“插花型”贫困县区、65个贫困村、1.62万户5.02万名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后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提前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临泽县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两不愁,三保障”全部得到保障,普查成效达到预期目标。

  肩扛着责任,心扎进土壤。“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主体责任仍要扛起来,还要一如既往做下去,在提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基础上,接续奋斗,率先实现乡村振兴,使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人才支撑不断强化、乡村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让每一个老百姓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市扶贫办主任张天伟掷地有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