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最早的甘肃题材邮票

 2020/11/17/ 03: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高羔

最早的甘肃题材邮票

《西北科学考查团纪念》邮票

《伟大的祖国(第三组)敦煌壁画》邮票

  高羔

  甘肃历史悠久,地域广袤,独特的地貌和悠久的历史成为重要的邮票选材地之一,方寸之间彰显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1927年5月,由北京大学、地质调查所、中央气象台、古物陈列所等单位知名学者徐炳昶、袁复礼以及瑞典地理学家斯文赫定等合作成立了“西北科学考查团”。对甘肃、新疆等西北地区的古代文化遗产进行考查、发掘、整理、研究。

  其中“西北科学考查团”在甘肃和内蒙古境内的额济纳河两岸和黑城东南的汉代边塞遗址里,发现一万枚左右汉简。这次发现汉简的地点,在北部的属汉代张掖郡居延都尉辖区,在南部的属张掖郡肩水都尉辖区,但是习惯上把这两个地区出土的汉简统称为居延汉简。居延汉简直接、生动地记录了大约从西汉中晚期至东汉初,当地军民在军事、法律、教育、经济、信仰以及日常生活各方面的活动情形,为研究汉代西北屯垦戍边的历史提供了第一手的材料,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1932年因该考查团经费发生困难,遂报请当时的交通部发行邮票一套,以售票之款接济考查团。此套邮票共四枚,面值分别为1分、4分、5分、1角。

  《西北科学考查团纪念》邮票是采用故宫所藏元代无名氏绘画的《平沙卓歇》图作为主图案,不同的面值分别以橘黄、草绿、浅玫瑰紫、深蓝色为区别。《平沙卓歇》图又称沙原散牧图,其中 “卓”即卓午,“卓歇”就是中午支起帐篷,铺好毡毯休息的意思。画面为北方契丹骑士于大漠中生活的情景,以驼队为伍的契丹族骑士,经大漠跋涉劳顿来到这水草丰茂之处,远处背景画恰如一派塞外荒漠寥廓的风光。当时仅发行2.4万套,存世量较少,因此留传至今更为少见。但它却是第一次以邮票的形式触及甘肃,同时也是甘肃第一次通过邮票让世人得以了解。

  新中国成立后,于1953年9月1日发行了特6《伟大的祖国(第三组)敦煌壁画》一套4枚。4枚邮票分别为4-1“狩猎·魏”、4-2“供养人·唐”、4-3“飞天·隋”、4-4“乘虎天人·唐”。

  在我省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一片树叶形的绿洲中,历史悠久的艺术宝库——莫高窟就雕琢在那里的砾岩峭壁上,大小洞龛密如蜂巢。壁画是敦煌艺术的主要组成部分,假如把窟内所有壁画连接起来,可组成一条长达25公里的巨大画廊,在内容丰富的敦煌壁画中,我们可以看到佛像、神怪、动物、山水画、建筑画以及装饰图案等。在历时长久的画卷上,展现了不同时代的风貌,从效仿西域式样到逐渐汉化,从颜面体态到服饰装束,都又复归汉民族的鲜明特色。它不仅展示了十个朝代壁画艺术发展的脉络,而且蕴含着历史、风情、民俗、神话、山川、建筑等十分丰富的形象资料。

  这套邮票选取的几个图案,均反映出了当时的社会生活,生活气息极其浓厚,表现手法也很细腻、逼真。其中“供养人”作者极其巧妙地利用了画笔的轻重徐疾,把供养人的性格、年龄及其身份都细致、生动地刻画出来,甚至连人物的衣褶等都表现无遗。“乘虎天人”则表现出了一种民间信仰,画面风格显得空灵、洒脱。

  1987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敦煌莫高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因此这也是我国发行最早的世界遗产项目题材成套邮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