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无相关证明 快递企业不得收寄进口冷链食品

 2020/11/19/ 08:2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袁文波

无相关证明 快递企业不得收寄进口冷链食品

资料图片

  每日甘肃网11月1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1月18日,记者从省邮政管理局获悉,为坚持和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该局出台多项措施,包括未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的进口冷链食品以及不明来源的冷链食品一律不得以任何理由收寄,进口冷链食品无相关证明不得运输等,强化冷链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工作。

  1 深入调研摸清情况

  及时落实疫情防控最新决策部署,树立疫情防控的危机感、紧迫感。关注国内特别是省内疫情发展变化新动向,学习掌握疫情防控有关技术要求和工作规范,通过书面统计和实地核实,深入实际摸清全省寄递企业冷链业务、特别进口冷链业务运营情况,在全面掌握经营主体、来源渠道、检疫消杀、流量流向、全程管控、应急措施等信息的基础上,有的放矢抓好精准防控。

  2 密切协作全面防控

  通过压实经营冷链业务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邮政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和主动协同地方联防联控,实现对冷链寄递服务不漏一件全流量、不缺一环全过程、不松一刻全天候、不落一人全范围管控。主动对接地方疫控部门,将冷链寄递服务纳入疫情监控和新冠病毒核酸抽检范畴。

  3 限制收寄管住源头

  明确要求各寄递企业,未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的进口冷链食品以及不明来源的冷链食品,一律不得以任何理由收寄。确需收寄的冷链食品,必须向交寄人索取进口冷链食品海关通关单证和预防性消毒证明或国内原产地证明。

  4 堵塞漏洞管好运输

  明确各寄递企业加强运输环节,特别是外包运输环节管控,督促各承运进口冷链食品的企业、车辆业主和驾驶员,在承运进口冷链食品前必须查验进口冷链食品海关通关单证和预防性消毒证明,无相关证明不得运输。

  5 专人专责安全处理

  冷链邮件快件应实行专人收投、专车运输、专人专区处理,相关人员应规范佩戴口罩、着长袖橡胶手套,有条件的着防护服,每次作业完毕洗手、消毒。处理场地、运输车辆、接驳工具、冷链邮件快件周转装具等定期消毒,废弃包装妥善处理。

  6 群防群治依法防控

  发现邮件快件检测结果阳性的,应按疫控部门要求及时做好无害化处理,以及场地封闭和相关人员隔离等工作。面向广大消费者做好寄递渠道疫情防控政策法规宣传工作,引导消费者不要网购或非正规渠道采购进口冷链食品。对于邮政管理部门和寄递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失职失责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从严查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袁文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