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土专家”带领乡邻奔小康

 2020/11/19/ 20:3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邓晓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邓晓旭

  近日,眼瞅着别人家温室大棚里一颗颗水灵灵的人参果挂满枝头,而自家种植的人参果叶片卷曲、果子长势不良,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村民岳小林心急如焚。经邻居介绍,岳小林将求助电话打给了农技推广员赵普安。

赵普安(左)给种植户讲解种植技巧

  2015年,赵普安带头种起了日光温室,成功种出了人参果。一个人富起来不是本事,带领全村致富才是能耐。在看到自家日光温室硕果累累后,赵普安通过试验示范、咨询指导、教育培训、宣传发动等举措,岷州村日光温室种植户队伍日益壮大,他本人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土专家”。

  “你看,人参果的叶片上斑点很多,是缺了微量元素,这就需要浇水的时候通过滴灌方式把微量元素放进去,让叶片和根系同步治理。不然微量元素失调,叶片不长,病虫害也就出来了。”接到求助电话后,赵普安放下手头活,立刻前往岳小林的大棚里查看情况,并手把手教授岳小林种植技能。

人参果长势喜人

  每当有人咨询种植技术、遇到种植难题,赵普安总是倾囊相授。有时间就直奔地里,没时间就视频指导,通过“线下+线上”方式,为种植户们提供精准的技术指导。针对病虫害、果型不良、坐果率低等问题,赵普安都详细给出解决方案,手把手教他们处理技巧,将技术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努力打通农技推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力争让菜农们不吃“技术亏”。

赵普安正在打理人参果植株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白萍

  近年来,瓜州县梁湖乡通过技术指导、产业帮扶等形式,有效发挥了农技员优势和引领作用,发展了绿色水果、反季节蔬菜等“一村一品”农业特色产业,贫困户收益稳步增长,梁湖乡的父老乡亲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