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看法】心脏支架“暴利”终结

 2020/11/20/ 04: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周家和

【看法】心脏支架“暴利”终结

  周家和

  近日,一份“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公司报价梳理”刷新了冠脉支架的价格新低:平均中标价700元左右。均价从1.3万元跌到700元——首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冠脉支架在天津开出令人震撼的“地板价”。(据《法治日报》)

  心脏支架的“暴利时代”迎来终结。对此,有网友评价,这是“史上最能砍价”的药品集采。而且,本次带量采购的冠脉支架材质为目前市场上相对先进、使用效果较好的钴铬合金或铂铬合金,而且是医疗机构临床常用的主流产品。能迎来如此大的降价幅度,正是得益于我国药品集中采购机制的改革。

  过去,在“量价脱钩、招采分离”采购方式下,企业生产出产品,交由代理商包销,经过层层代理,出厂价与患者的使用价就会相差巨大。如今,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通过以量换价,使生产企业不必再为各种营销而花费大量资金,产品就有了大幅降价的空间。

  心脏支架采购均价降至700元,对患者是重大利好,是真正的惠民之举。同时,此举也是净化医用耗材生态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新起点。原来那些通过医药代表“公关”及“带金销售”的市场推广模式,已经很难立足。医用耗材中标企业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坚持管理创新,科学合理降低生产成本,同时,还要不断提升新产品研发能力。未中标企业,更要及时调整自身发展战略,销售模式要跟上国家集中采购改革的步伐。只有通过加快新产品研发和提高现有产品疗效与性价比来参与市场竞争,才能使企业在其中立于不败之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