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天水:各方支招 帮失忆老人找到回家的路

 2020/11/23/ 08:42 来源: 天水日报 记者 余碧波

各方支招 帮失忆老人找到回家的路

  忘掉时间、不停地询问同一个信息、感觉不到季节和时间的流逝……他们是被疾病“偷走”了记忆的人。阿尔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这是每一个儿女都不希望发生在父母身上的病症。《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报告》及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全球估计有4680万痴呆患者,中国有近1000万确诊患者,占全球四分之一;平均每10位老年人中就有1位患有不同程度的老年痴呆症。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余碧波

  11月20日下午,天水日报社新天水客户端发布了题为“紧急寻人!全城急寻天水市三中走失退休教师”的新闻,在新闻媒体及热心群众的帮助下,当日20时许,走失6个多小时的老人被热心市民找到。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长辈的安全是家人最为牵挂的事情之一。然而,近期频频发生的失忆老人走失事件,不时引发社会各方关注。那么如何预防此类情况发生?11月21日,记者采访了我市救援人员及民警,请他们支招,帮走失老人早日找到回家的路。

  老人走失事件频频发生

  11月8日,一市民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寻人:同学的父亲,于昨天中午11点左右在秦州区罗玉小区走失,身穿灰色棉衣,黑色裤子……”

  “在热心网友的帮助下,万幸的是同学的父亲走失几个小时后找到了。”该市民说。

  11月16日,天水一网友在今日头条里写道“家里老人83岁了,患有老年疾病,于11月16日早晨8点多走失……家属焦急万分地四处找寻。突然有信息传来,老人在20公里开外的市公安局卦台山隧道交警办公室……”

  ……

  “10月份,我们志愿服务队救助了4起老人走失的事件。去年,我们服务队救助了六七十起,好在老人没有走远,我们都及时找到了。”11月22日,天水市龙城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刘涛告诉记者。

  “每个月,我们所都会接到近10起老人走失求助的案件,民警通过手持终端人脸识别系统,获取该人员的身份信息后利用一标三实平台,查询到同住人员的身份信息后,联系到同住人员,送他们回家。”秦州公安分局北关派出所民警苏小春说。

  实际上,失忆老人走失事件,在人口老龄化的今天,已成为一种社会之痛。2016年,民政部下属的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联合专家,在北京、山东、江苏等8个省市,随机抽取17个救助站1661位走失老人数据以及21个地方报警的报道数据测算得出,全国走失老人一年约在50万人上下,平均每天走失老人约为1370人。

  失忆是老人走失的主因

  老人走失事件频频发生,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比小孩还让人操心,小孩你说个啥还能记住一会儿,她两三分钟就忘了,时刻都不敢掉以轻心。”家住秦州区岷山路的王大爷告诉记者。

  今年67岁的王大爷和老伴相濡以沫40多年,从三年前开始,老伴的记忆力开始下降。

  “刚开始只是经常忘东忘西,后带到医院确诊为老年痴呆,现在她就和两岁多的孩子一样。”王大爷说。因子女各自有各自的事情,照顾老伴的事情就落在了王大爷的肩上。

  “担心她走丢,我上厕所、洗脸都要把家里的门反锁上,就这,有一次她还是打开门走了,幸亏门卫发现及时送了回来。平时出门,我也一直拉着她的手,从来不敢松手,担心把她丢了。”王大爷说。

  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在秦州区七里墩,70岁的父亲患有轻微的老年痴呆症,出门不记路已成常态,去年父亲曾经走失过两次,多亏好心人相助才得以平安回家。

  据了解,走失的老人以老年痴呆症患者居多。老人的频频走失除了与自身疾病有关外,城市建设和生活方式的不断改变,也是他们容易走失的原因。为了寻找老人,家属往往要耗费很多精力,找到后还要防范再次出现这种情况。

  如何预防老人走失

  怎样才能预防老人走失?走失后,老人怎样才能安全地回到家中呢?

  “家中有老年痴呆症或精神疾病的老人,子女一定要在老人身上留下电话号码、家庭住址等信息。其次在老人的衣服口袋里放入制作的身份卡片,卡片上面记录老人的个人信息或家人的联系方式,以及主要病症处理方法等内容。遇到或发现老人走失后,根据这些信息,可以第一时间给予救助。”刘涛说,给老人配置定位功能好的手机或其他电子产品,且保证电子产品的电量充足,这样可以随时通过定位功能找到老人,确保万无一失。家人平时要多关心老人,掌握其去向,让其熟悉周边环境及一些标志性的建筑物,并多给老人拍一些近期的生活照。外出购物、游玩或在比较拥挤的公共场所,应与老人牵行,还要告诉老人在和家人失散时应该在原地等待,不应该到处乱走。建议在老人的口袋里放些食品,以备走失后应急之用。

  “发现老人走失后,第一时间要报案,求助警方;其次,要多方寻找,如在老人经常活动的场所寻找;携带老人近期照片到救助站寻找;印制寻人启事求助路人,或者求助各类媒体。”苏小春说,老人走失后,可拨打报警电话或到辖区派出所报案。接警后,需要家人将老人离家时穿着的衣服、体貌特征、病史、老人近期的照片等信息告诉民警。110报警指挥中心会将这些信息发到每个民警的手机上,民警们可通过手机在日常工作中查找老人。

  “此外,每个人都要尊老爱老,希望大家能够对老人多一些关心和关爱,在街上看到走失或者疑似走失的老人伸出援手帮一把,报个警,让老人早回家。”苏小春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