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提升百姓幸福感的“肃州答卷”

 2020/11/26/ 06: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张文博 通讯员朱天保 姚明悦

提升百姓幸福感的“肃州答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朱天保 姚明悦

  当第一缕曦光穿透祁连山上的薄云,酒泉市肃州区迎来了崭新的一天。环卫工人已经穿梭在大街小巷中清扫着一夜的灰尘,学生们背着书包奔赴校园,公交司机稳稳地将车停靠在站台,等待队伍有序刷卡上车。一座城,该有怎样的底色,才能映衬出色彩斑斓的图景,醉美肃州给出了响亮的答案——“文明”。

  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创建省级文明区已经演绎为一座城市的行动,升华成一种参与奉献的城市精神。一幅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文明城市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一

  衡量一座城市发展水平、文明程度,不仅要看地标建筑撑起的天际线,还要看万家忧乐拼成的地平线。在位于铧尖镇的肃州区首家家风家训馆里,一段段红色记忆,一个个家庭故事,用无言的教育,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心灵。前来参观的铧尖镇小沙梁刘玉琴说:“我过来参观过几次,感触特别深,这次我和孩子一起过来,让他感受一下优良家风家训的气氛。”

  在省级文明区届满重新创建过程中,肃州区立足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市民文明素质,着力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人信人守”工程,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措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坚定信念、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在东关苑社区,13支共5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卫生整治、矛盾纠纷调解、结对帮扶等志愿活动。“组建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以来,很多问题我们都自己解决,不仅加深了居民间的感情,也提高了社区自治自理能力。”东关苑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刘炳洋说。

  志愿服务凝结社会文明成果,肃州区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化“凡人善举——情暖肃州”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带动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气。

  二

  初冬时节,走进肃州区社区社会治理和服务创新实践中心,现代气息扑面而来。在创建省级文明区的过程中,肃州区扎实开展系列道德实践活动,持续推进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劝导、文明上网“六大文明行动”,引导广大市民争当文明行为的倡导者、宣传者和践行者,最大限度地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垃圾随手扔进垃圾桶内、就餐后打包剩余的饭菜、过马路时自觉等待红绿灯的指示……文明,已经成为肃州人生活的一部分。

  夏日的绿意被金黄的落叶代替,但创建“绿色肃州”的步伐从未停止。肃州区正广泛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出行和垃圾分类等行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行城市精细化、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公共场所的服务设施,加强社区绿化、美化、净化建设,着力改善社区服务条件,完善服务功能。

  “全面发动,全民参与,全力创建肃州区新一轮省级文明区”“文明城市你我共创,美好生活大家共享”,在商场街道,在居民楼群,在手机屏幕,类似的标语随处可见。肃州区充分利用融媒体中心、微博、微信、APP客户端等多种宣传载体,使创建省级文明区的目标任务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同时深入推进“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持续开展“道德模范”“飞天骄子”“肃州好人”“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表彰活动,广泛学习宣传先进模范的事迹,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日前,“烟头垃圾不落地,家园环境更美丽”志愿服务活动在肃州路社区开展,50多位志愿者在街头捡起烟头,“拾”起文明。这样的场景,是初冬时节一道美丽的风景,也是肃州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一个缩影。

  在新一轮省级文明区创建中,肃州区不断建立健全社会诚信体系,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扎实推进国民素质教育,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积极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加强环境资源管理,大力实施“生态立区、生态兴区”战略,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目前,肃州区先后有3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人荣获甘肃省道德模范,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7名“身边好人”荣登“甘肃好人榜”,建成全省首个好人馆——“肃州好人馆” ……他们用无私奉献谱写着肃州人民文明向善之歌。全区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1个,国家级文明村镇2个,省级文明单位13个,省级文明村镇15个,文明社区8个,文明校园11个,建成道德讲堂180所,累计开展活动2000多场次,受众100余万人次……一个个荣誉是肃州走在创建文明区路上留下的脚印,激励着肃州人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