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白银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效益良好

 2020/12/16/ 09:55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 贵富堂

我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效益良好

  每日甘肃网12月16日讯 据白银日报报道(记者贵富堂)我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成投运以来,已经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保障能力、促进空间集约利用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是我市创新城市发展的重要举措,有效解决了“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问题,消除了视觉污染,提升了城市建设品质。据统计,过去白银城区年均开挖道路25次,年均开挖面积5000余平方米,仅供热管线增容更换开挖一年可达5次之多,对城市交通及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较大。自各类管线入廊以来,道路开挖次数为零,既减少了市政工程建设和管线维护给居民群众生活带来的不便,又维护了道路交通安全。同时,南环西路和迎宾大道管廊位于我市银西产业园,通过管廊建设提升了园区投资环境,为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过去我市年均供水管线事故发生约15起,漏损率约14%。通过管廊试点项目的建设,入廊运行的供热、供水、供气管线,截至目前均未发生漏损及事故,有效提高了城市“生命线”的安全性和用户使用的稳定性。同时,综合管廊结构具有抵御冲击荷载的作用,不仅能为市政管线维护管理提供便利条件,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城市基础设施的安全性。

  该项目将8类管线纳入综合管廊内集中敷设,相比传统管道埋设方式,其对地下空间的占用较小,提高了道路空间利用效率,节约了城市空间,释放出的空间可统筹利用产生更大效益。同时,管廊为需要近远期布局的管线预留了一定空间,有效减少了管线容量不可预见性较强的影响,促进了地下空间资源可持续发展。该项目有效增加了固定资产投资,拉动了经济增长,按照管廊100年全生命周期测算分析,相比传统直埋敷设方式可节约投资成本约19.22亿元。项目建设期解决了4000多个建筑用工岗位,耗用混凝土约62万立方米、钢材约7.6万吨,很大程度缓解了我市建筑行业的就业压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