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今冬以来 甘肃缘何冷空气频繁且雨雪偏多?

 2020/12/18/ 21: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朱永锋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冬以来,许多人谈起天气,最多的一个字就是“冷”。为何今冬冷空气如此频繁且甘肃多地雨雪一场接着一场?这其中有着怎样的天气背景?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兰州区域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首席预报员林纾。

  “从目前的气候监测看,从11月下旬开始,甘肃就拉开了降温的序幕。”林纾介绍,从11月21日至目前,甘肃除甘南大部气温偏高外,其余大部分地方气温偏低。尤其是河西地区,气温偏低2—4℃,省内其余大部分地方偏低1—2℃。这与11月下旬以来影响甘肃的冷空气频繁有关。冷空气在给甘肃带来较长时间低温的同时,也为甘肃多地制造了雨雪。

  在国家气候中心制作的12月1日至17日的全国降水距平百分率分布图上,甘肃大部、内蒙古西部、宁夏南部成为全国降水偏多最明显的区域。

  “这17天,全国降水偏多的地方只在甘肃。”林纾向记者感慨,“甘肃降水偏多之所以在全国表现得这么明显,主要有两个直接的原因:一是甘肃处于冷空气主要通道里,二是冬季甘肃降水量的基数小,遇到冷空气影响频繁时,降水偏多幅度就比较明显。”

  那么,今冬以来,是什么原因造成甘肃冷空气频发且雨雪也偏多呢?

  林纾介绍,其实放眼全国来看,今冬以来,气温偏低的不仅仅有甘肃,全国除了青藏高原和东北部分地方气温偏高外,大部都呈现偏低趋势。从深层次的天气气候成因上讲,这与12月份以来乌拉尔山附近地区上空的阻塞高压有关。

  乌拉尔山脉是俄罗斯境内大致南北走向的一座山脉,它位于俄罗斯的中西部,是欧亚两大洲分界线。近期,在乌拉尔山偏西上空形成了较强的阻塞高压,气象学界称为乌拉尔山阻塞高压,它可以抑制上游天气系统的东移,破坏西风带波系的正常活动。

12月12日,甘肃酒泉迎来降雪 朱永锋 摄

  林纾介绍,阻塞高压有一个特征,就是稳定少动。由于它的阻塞,引导北方冷空气不断向一个相对固定的区域输送,使得这个区域维持一段低温或多雨雪天气,同时,由于12月以来乌拉尔山阻塞高压位置偏西,也使得冷空气的路径也偏西。

  冷空气入侵我国有四条路径:即经蒙古到达我国河套附近南下的西北路(中路),经蒙古到我国华北北部的东路,经新疆、青海、西藏高原东南侧南下的西路,从河套下游南下与从青海东南下的东路加西路。而今冬以来,受乌拉尔山阻塞高压位置偏西影响,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多为西北路径。

  林纾介绍,在这种天气背景下,甘肃恰处于冷空气的主通道内,由于每次冷空气势力不够强大,不足以翻越青藏高原,而是沿着高原边坡的甘肃河西、河东南下,河西走廊又处于甘肃遭遇冷空气首当其冲的区域,这就是河西气温显著偏低、甘南大部气温偏高的重要原因,也是甘肃今冬以来冷空气频繁、大部气温偏低、雨雪偏多的重要成因。

  林纾表示,针对这一天气形势,广大公众要及时关注当地天气预报,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安排好出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