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定西发布会举行 84.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20/12/23/ 08:2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梁峡林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定西发布会举行

84.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每日甘肃网12月23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梁峡林)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在12月22日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办“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定西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定西市84.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困扰定西千年的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即将得到历史性解决,一举撕掉“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

  4.17万名干部结对帮扶21.1万建档立卡贫困户

  据悉,2013年底定西市有84.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高达31.7%,7个县区均为国家级重点扶贫县。

  近八年,定西市调动各方面最优资源向深度贫困聚集,市级财政每年将地方财政收入增量的10%以上、各县区将当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量的20%以上增列专项扶贫预算,累计筹措到位各类扶贫资金279.26亿元。989个各级帮扶单位结对帮扶全市1101个贫困村,选派3328名驻村干部组建1101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动员4.17万名干部结对帮扶全市21.1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到今年年底,全市7个县区整体脱贫摘帽,11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84.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为零。

  180万人吃上了干净的“洮河水”

  目前,全市实现所有贫困家庭适龄学生在家门口有学上,无因贫失学辍学学生。所有行政村都建成了标准化卫生室,配备了乡村医生,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保障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全市改造农村危房21.35万户,有2.09万户9.23万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了“挪穷窝”。在引洮一期工程全面建成投用的基础上,通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80万陇中儿女吃上了干净的“洮河水”。乡镇通了柏油路,建制村通了沥青(水泥)路,行政村全部接通了动力电和宽带网络。

  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4.7%

  坚持把产业作为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源头活水,不断健全牛、羊、菜、果、薯、药、种“7+X”产业全覆盖体系,全面推行“551”产业扶贫模式,因地制宜发展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五小工程”等8个新型扶贫业态,累计整合各类资金56.97亿元用于产业发展。中医药、马铃薯、草牧等传统优势产业强势发展,中蜂养殖和金银花、食用菌、花卉、林果种植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全市75%以上的农户依靠产业有了稳定收入,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3612元增加到2019年的8226元,年均增长14.7%。

  林业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8.1万户,户增1500元

  持之以恒抓生态环境保护,加大植树造林和退耕还林还草力度。定西市借鉴“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经验”,与福州市合作实施的“福州·定西生态扶贫项目”入选全球110个最佳减贫案例。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2.1%,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57.1%,每年通过各类林业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8.1万户,户均增收1500元。

  改变简单送钱送物的帮扶方式,采取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方式,有效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推动形成婚丧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新风尚。

  创新“三步六法”监测帮扶机制,有效防止返贫

  大力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建设,以及村“两委”成员进入新型经营主体,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以新型经营主体的有效带动促进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的“双进双促”等“党建+”发展模式。目前,全市共引导村干部和农民党员领办新型经营主体2168个,建立产业型党组织382个、党群共富示范基地262个,带动群众致富43万余人,5万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村达到871个、占48%。

  唐晓明表示,今年10月份渭源县获得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创新推行的“三步六法”监测帮扶机制,有效防止了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