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从代课教师到全国模范教师——走访2020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提名教师董天遣

 2020/12/24/ 10:3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牛小亚

从代课教师到全国模范教师——走访2020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提名教师董天遣

董天遣课后和学生交流

  每日甘肃网12月2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今年32岁的董天遣是定西市岷县蒲麻镇中心小学的老师。从2006年山村小学代课教师每月260元报酬的坚守,到2008年正式入职,再到2019年被人社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模范教师”;2020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甘肃省先进工作者”和从教以来获得43项各级奖励和荣誉。12年的风风雨雨,见证了董天遣教书育人的成长足迹。

  1 一堂德育兼备的数学课

  几天前的一场雪,让去岷县蒲麻镇中心小学的路变得有些艰难。早上7时从定西出发过陇西,绕过漳县县城上山下山,一路上残雪浮冰危机四伏。马不停蹄连续驾车4个多小时,临近中午时分记者才到了与漳县石川镇接壤的岷县蒲麻镇中心小学。

  董天遣已经打过招呼,校门口值班人员仔细查看证件并登记后说,董老师在1楼上课。教学楼内书声琅琅,靠近院子的第二间教室里,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师正在上课,他便是董天遣。

  “4乘9的积和4中间填上哪个运算符号结果就等于40呢?”董天遣右手打起耳廓扭着身子仔细听着孩子们不同的想法和思路。“可以将4与9的积算出来是36,再加上4就等于40。”前排的一个小男孩有点近水楼台先得月。“老师、老师,还可以把4乘9看作9个4的和,把40看作10个4的和,那么只有9个4加1个4才能等于10个4,也就是40了。”有孩子大声地喊着......

  11时30分,下课铃响了。“叔叔,您拍照片干什么呀?”“您知道猪和狗的嗅觉那个最灵敏吗?”刚准备收拾相机,孩子们已经围了过来。教室门口,董天遣也被孩子们围了起来,有孩子问他照相机的原理是什么?“咱们先站队,吃完饭后我们可以在教室交流好不好?”“好!”孩子们嘴里喊着向教室外跑去。

  吃完午饭,我们如约来到教室。有老师在教室批改作业,孩子们三三两两围在一起细声细语地交流着什么,看到我们,孩子们又“炸”了。董天遣朝批改作业的老师歉意的笑了起来。

  “我先说,好不好?因为我是带着采访任务来的。你们喜欢董老师的课吗?”“喜欢。”几乎是异口同声。“董老师是一个特别幽默的老师,上他的课都很放松,所以同学们都学得很快,也很开心。”一位名叫蒲雪的小女孩说。“董老师让我们学会了用数学的眼睛观察生活,让我们感到数学很有趣。”被墨水涂得几乎青眼圈的一个小男孩认真地说。

  2 走向公办教师的艰辛之路

  2006年,董天遣即将于临洮师范学校毕业之际,一场大病让他连毕业典礼都没有机会参加。病愈后,同窗学友都已踌躇满志地上班了。不顾家人反对,他以每月260元的报酬应聘到岷县中寨镇水坪小学当了代课教师。

  “虽然病体孱弱、待遇很低,但和孩子们一起过得快乐而充实。”那一年董天遣刚满18岁,他至今清晰地记得推开教室门走上讲台,孩子们一声“老师好!”。接下来的日子,他在和孩子们一起跑操、读书、学习和谈天说地。尽管每天下午他会感到头晕目眩,可他还是在晚饭后认真地批阅完所有作业,在书写整齐的作业后写上几句鼓励的话,画一张简单的笑脸以示表扬和鼓励。

  起初,他的病情需要每月复诊一次,每次请假去近300公里外的省城时,董天总有些许不安和牵挂。以至于每次又都是急匆匆地赶回学校,几天后再打电话询问主治大夫买药治疗。

  2008年9月,董天遣终于以公办教师的身份开始了他的教师生涯,被分配到离家90公里外的岷县蒲麻镇崖寺小学任教。

  3 十二年的教学生涯硕果满满

  来到蒲麻镇崖寺小学后,每一堂课,董天遣都从教材编写意图的挖掘、教学设计的撰写、课堂教学的有效组织、课后练习的精心设计入手,打破传统的教学方法,力争给学生上一堂生动有趣的数学课。

  “他爱自己的职业。”董天遣的新家离校门口不足10米,即便如此,在爱人杨军琴眼里,丈夫大多时间都是在学校。让董天遣欣慰的是,这些年爱人一直默默无闻地支持自己,从没有任何怨言。

  董天遣办公桌一头,几张照片整齐地排开铺在上边,那是他曾经带过毕业班同学的合影。每张照片后边,按照片上的站序标记出每个人的名字。有时候,董天遣会瞅着这些照片发呆;回过神来,他的目光又投向窗外,那是蒲麻镇通往岷县县城再到老家中寨镇小寨村的方向。从蒲麻到岷县县城,中途要经过一座名为杆杆梁的大山,每次翻越这里,董天遣就像远嫁的女儿一样依依不舍,一头是90公里外渐渐年迈的父母,一头是他在蒲麻镇温馨家园里的妻女。

  “应该说董老师是农村教育的标杆,他几乎囊括了教师行业所有的奖励和荣誉,这与他的努力和辛苦是分不开的。他兼任学校数学教研组的组长,在教学方面别出心裁地搞教研,加上平时个人注重各部门组织比赛竞赛,这些年通过他的带动,学校成长起来很多年轻教师。他还是岷县小学数学课堂大赛的卫冕冠军和全县小学数学送教下乡活动组长。”蒲麻中心小学校长冯江波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牛小亚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