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电动自行车违规乱象丛生 管理难题如何破解”系列报道之五 关于电动自行车上路 市民有话说

 2020/12/29/ 10:17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黄虹

“电动自行车违规乱象丛生 管理难题如何破解”系列报道之五

关于电动自行车上路 市民有话说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黄虹

  《“电动自行车违规乱象丛生 管理难题如何破解”系列报道》一经刊发,立即引发许多读者的强烈共鸣,针对电动自行车存在的种种违规行为,广大市民又有哪些意见和建议呢?

  “在城市交通日益拥堵的今天,选择电动自行车作为出行工具,有着不可替代的便利性和经济性。但作为一名电动车驾驶人,我在看完《天水日报》关于电动自行车违规乱象丛生的系列报道后感到非常震惊,没想到一个简单的违规行为,有时竟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家住秦州区石马坪的何丽告诉记者,由于电动自行车比较轻便,她也经常骑电动自行车,以前在经过红绿灯路口或堵车的时候,她也有很多次骑车在车流中穿行。“我们骑车的人和开车的人不能比,一旦出事,开车的只是车辆被剐蹭,而受伤的就是我们。”何丽说,虽然电动自行车很方便,但其安全性却很低,看了《天水日报》的报道后,使她深切感受到,骑乘人千万不能大意,不能为了抢时间便不顾及个人和他人的安危,做出违规行驶、扰乱交通秩序的行为来。

  何丽认为,应该尽快完善电动自行车管理机制和相关法律法规,凡是道路交通参与者都要纳入管理范围,一旦出现违规行为,不论是行人、非机动车还是机动车,都应该进行处罚,这样一来,必然能减少很多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我通常都是步行上下班,在经过秦州区合作路十字路口时,经常会看到有电动车停在斑马线上等红灯,堵得行人没法走,又影响后面的车走不了,造成交通拥堵。”家住秦州区合作北路的李晓慧说,基本交规大家都懂,就看愿不愿意认真执行,机动车有严格的交通规则来约束,但电动自行车无视交规随意横穿马路,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李晓慧认为,规范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政策和法律约束必不可少,对非机动车的管理可以参照机动车,引入扣分机制,也可以采用电子警察抓拍的方式来查违规,对其予以处罚。同时,要提高骑乘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养成安全、文明的良好习惯也至关重要。

  家住秦州区东十里曹家埂村的村民周永刚,在今年9月份,为了方便接送孩子,也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

  周永刚告诉记者,电动自行车给大家出行带来了便利,但骑乘人员一定要遵规守法。他时不时在马路上看到电动自行车违章而引发的交通事故,因此作为骑乘者,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贪图一时方便,做出闯红灯或逆行等违法行为。

  一座城市的整体文明形象总是体现在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中。“文明交通”是城市形象名片,每一位市民都要积极参与,大力倡导文明交通,身体力行,坚决抵制不文明驾驶行为;严以律己,自觉摒弃交通出行陋习,这样我们的城市才会发展得越来越好,道路交通才会越来越顺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