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首批16个国家气象科普基地出炉,嘉峪关雷达气象塔入选

 2020/12/29/ 17:07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王占东

嘉峪关市气象局雷达气象塔 肖万有 摄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12月29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记者今天从甘肃省气象局获悉,日前,中国气象局、科学技术部联合认定了首批16个国家气象科普基地,嘉峪关市气象局雷达气象塔榜上有名。

嘉峪关市气象局雷达气象塔 王占东 摄

  据介绍,国家气象科普基地的认定,是由中国气象局与科学技术部联合组织开展,每两年进行一次,是国家特色科普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完善气象科普基地体系建设、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综合能力和全民科学素质具有重要作用。

  首批16个国家气象科普基地包括中国气象科技展馆及系列专题科普展区、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北京市观象台)、长治市气象科技馆、上海气象博物馆(徐家汇观象台旧址)、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中国台风博物馆、叶笃正气象科普馆、济南市气象科普馆、驻马店市气象科普馆、涂长望陈列馆、东莞市气象天文科普馆、重庆市铜梁区气象科普园、嘉峪关市气象局雷达气象塔、温泉县气象科普园、厦门市青少年气象天文科普基地、深圳市气象与天文科普园。

  嘉峪关市气象局雷达气象塔又被称为“西部明珠气象塔”,是位于嘉峪关东湖的一座地标性建筑。该建筑是嘉峪关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塔楼,于2006年动工建设,2009年竣工并投用,塔高99米,集气象观测、气象科普、观光为一体。该气象塔能够对嘉峪关市150公里半径范围内的雨雾及灾害性天气进行较准确估测,是实时监测大风、雷暴、冰雹、暴雨(雪)等灾害性天气的重要工具。该气象塔内还设有天气预报演播室,负责制作电视天气预报节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