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肃北蒙古族祝赞词”抒写游牧民族“心灵史”

 2020/12/30/ 09:17 来源:兰州晚报 通讯员 朱蕊 记者 刘学智

“肃北蒙古族祝赞词”抒写游牧民族“心灵史”

  日前,随着“肃北蒙古族祝赞词”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肃北蒙古族祝赞词逐渐呈现在人们的面前。这种饱含着游牧民族集体精神的文学样式,以多姿多彩的内容表达了草原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民族文学的独特个性。近日,肃北蒙古族祝赞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山西,给记者解读了原汁原味的“肃北蒙古族祝赞词”。

  “祝赞词是蒙古族抒情诗的起源,千百年来,祝赞词伴随着肃北蒙古民族穿越了岁月的长河。”山西动情地告诉记者,“今天,它仍然表现出极其顽强的生命力。过去需要它,所以它几乎无处不在;现在仍然需要它来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所以它依然会在不经意间出现在我们身边。”

  肃北蒙古族的“祝赞词”,种类繁多,形式多样。从牧业生产到日常生活,从节日盛会到婚丧嫁娶,从蒙古包到生产、生活用具……“祝赞词”从不同的角度赞美事物的功能、用途、特点、制作或成长过程,赞美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它深深地扎根于群众之中,成为蒙古族人民劳动生产、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文化精神食粮。古老的祝赞词大多是对天地山川、自然万物的赞颂,对渔猎畜牧生产的祈求祝福。后来由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民间祝词和赞词逐渐消除了那种原始的宗教色彩,代之以对劳动生产的直接描述和对劳动成果的热烈赞美。

  “祝赞词”在表现形式和语言风格上不同于一般民歌。民歌多是四行一节,重叠复沓,而“祝赞词”则是一气呵成,长短不拘。“祝赞词”主要是追求口语的自然旋律,是一种有一定套式和吟诵曲调的自由诗。

  通讯员 朱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学智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