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劳动者风采】一名民营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记全国劳动模范、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建敏

 2021/01/07/ 03: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劳动者风采】

一名民营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记全国劳动模范、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建敏

  尹建敏,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她出生在辽宁丹东,受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感召,来到大西北创业。2001年11月,她在西北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兰州市红古区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成立,投资修建青海民和至甘肃红古的天然气管道。其间,她走遍甘青两省相连的200多个村子。走到村子里,凡遇到病人、贫困群众和上不起学的孩子,她都主动伸出援手给予帮助。修建管道牵涉到征地拆迁,她向红古区当地党委、政府提出,政府派人跟她一起对接拆迁户,她把钱及时足额分发到每一户。经过18年的发展,公司带动就业上千人,累计上缴税金6000多万元。她先后被评为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甘肃省道德模范、甘肃省助残先进个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019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事业不断做大做强的过程中,尹建敏始终没有忘记来这里的初衷,参与扶贫成为她生活的常态。18年来,她累计为社会公益捐助资金达1800多万元。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条件,出资为红古村村民安装自来水,投资130万元修建了109国道至村庄的水泥马路,投资50多万元种植了300亩绿化林木;为永登县瑞芝村捐助20万元,对村内基础设施、文化建设项目进行了改扩建……在这片土地上,她是许多受资助孩子的“妈妈”,许多孤寡老人的“女儿”。

  2014年,尹建敏将天然气公司的全部利润投入农业,投资1.75亿元注册成立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3500万元建成占地200亩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为帮助村民吃上“技术饭”,走上“脱贫路”,她在科技示范园区设立电教室,成立农民田间学校,共开展肉羊养殖、果蔬及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60余次,让参加培训的农户成为种植技术能手,带动贫困农民脱贫。

  2018年10月20日,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表彰大会暨扶贫日论坛举行,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被授予“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尹建敏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看到那封信,我眼泪掉了下来。总书记心里想着我们老百姓,我的心里十分感动!”她说,“我就守在母亲河边。如果能在这里带动更多人过上好日子,我觉得这辈子值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