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激浊扬清谱新篇——庆城县开展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纪实

 2021/01/08/ 08:06 来源:陇东报 记者 李云

激浊扬清谱新篇

——庆城县开展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纪实

  陇东报记者 李云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展演红色情景剧,观看警示教育片……去年以来,庆城县举办了各式各样的以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主题的思想教育分享交流活动。

  近年来,庆城县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履行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刮骨疗毒转作风,浴火重生立新规,促使全县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和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良好精神状态总体形成。庆城,这座活着的千年古城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强化政治学习 以理论清醒确保政治坚定

  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开展以来,庆城县委常委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通过举办读书班、寄送“红色小包裹”和口袋书、板凳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大洗礼、素质大提升;通过赠送“政治生日贺卡”,提醒党员牢记身份职责,恪守入党初心。县委班子成员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分别到分管联系部门或乡镇为党员干部上党课,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在县委领导的率先垂范下,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成为庆城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从严治党的重要“法宝”。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专题教育培训为载体,庆城县认真组织开展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的学习,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各级党组织自身建设,进一步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以理论上的清醒促进政治上的坚定出发,庆城县组织党员干部到陕甘宁边区陇东分区纪念馆、陇东中学校史馆、县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弘扬南梁革命精神,力求以优秀文化涵养党内政治文化,努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通过观看《建国大业》《我和我的祖国》等14部影片,进一步激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内在精神动力,用革命精神滋养思想、激励行为。

  严格组织生活 以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全面部署,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基本遵循。为确保全县党内政治生活队形不乱、精神不散,全面提升各级党组织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标准化,庆城县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通知》,出台了《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大提升实施方案》,对“三会一课”的召开频次、内容、程序等进行了明确。对谈心谈话的形式、效果等进行了规范,为各级党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指引和遵循。

  在此基础上,庆城县把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抓手。县委常委会先后召开了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专题组织生活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检视剖析,主动认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同时,各级党组织切实发扬党内民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重大决策前充分协商,“一把手”末位表态,不断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水平。 注重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对事关全局的党内重大事项,依纪依规进行公开,充分听取广大党员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到党的事务党员知晓,党的决定党员参与,党的选举党员表决,党的工作党员监督。

  严肃组织纪律 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这样强调选人用人的重要性。中央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来,庆城县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特别是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把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结合起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以政治纪律带动其他纪律立起来、严起来。

  在开创新局面的道路上,庆城县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代价不能白付,教训必须汲取”的嘱托教诲,认真剖析违规违法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举办警示教育专题讲座,组织全县各级党员干部集中观看《投机分子的穷途末路》《任性的权力》《迷失的信仰》等警示教育片,对2020年以来立案查处的91个案件,督促当事人撰写一份忏悔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治本的作用,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并结合接受警示教育情况和自身工作实际,对照主题教育中检视的问题,每人手写一份不少于3000字的心得体会文章,并按要求进行了层层审核,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发挥了强有力的警示教育作用。

  与此同时,进一步强化各项监督,以权力制约保持清正廉洁,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规范和约束党员干部言行的“红线”“底线”,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以敬畏之心不断校准纪律规矩的准星,促使全体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来自纪检监察部门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县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起,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6起,问责处理5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42人。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各项规定要求,按照“严控数量、预列计划”的要求,大力倡导短、实、新会风文风,切实把数量减下去,把质量提上去。2020年以来,以县委、县政府名义上报文件18份,比往年同期减少40%;下发文件94份,比往年同期减少18.3%;召开全县性会议25次,比往年同期减少20%。

  庆城县还通过组织举办优秀家训、家规和家风故事分享会和“一封家书”征集等活动,建办扶勤诫懒“爱心超市”、推行“红黑榜”等措施,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和典型培树,有效整治了“高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炫富攀比”等陈规陋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推进民风建设深入开展。同时,制定出台《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列出领导干部“十不准”和企业家“五不准”负面清单,推动形成健康政商环境,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庆城县将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统筹抓促、一体推进。脱贫攻坚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引黄入庆工程的建成,让庆城人民喝上了黄河水;气化庆城项目的实施,让城区居民用上了清洁实惠的天然气;银西高铁的建成通车,让庆城融入了全国交通大动脉,步入了高铁新时代。陇东中学和县人民医院的整体搬迁,改善了群众上学、就医条件;西河河道综合治理、育才路贯通等项目的实施,使城区环境和城市形象得到大幅提升;建成的国家4A级景区药王洞养生小镇,丰富了乡村旅游新内涵;长庆石油大会战纪念馆、虹之彩花卉园、太白梁黑河大峡谷等景点的开发建设,激发了乡村旅游新活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所有这些,都得益于庆城县净化政治生态的成效,得益于有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力地让纪律规矩挺起来,干部作风实起来,党内生活严起来,从政环境优起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幸福美好新庆城提供了坚强保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