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评论】倡导“就地过年”须更强力“指引”

 2021/01/08/ 09:22 来源:兰州日报 余明辉

倡导“就地过年”须更强力“指引”

  余明辉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疫情动态再度牵动人心。临近春节,疫情之下能不能回家,春节返乡有什么要求,成为不少在外务工人员最关心的话题。连日来,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在务工地点过年;确有需要返乡者,需严格遵守当地的核酸、备案、隔离等防控要求。2021年的春节,你会在哪里过?

  据统计,截至1月5日,全国有1个高风险地区,在河北;49个中风险地区,其中7个在北京、4个在河北、32个在辽宁、6个在黑龙江。

  众所周知,减少人员流动和交叉感染,是实践证明目前阻断疫情最为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这种情况下,作为一种适时的非强制性防疫建议——倡导人们“就地过年”,被越来越多的用工地提出和建议,同时不少劳务输出地也针对外出人员出台具体措施,严防疫情输入和扩散,无疑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和必要性,凸显的是各级各地深入谋划防疫、精准出台防疫对策的勇气和智慧。

  就现有信息看,为了更好落实和体现“就地过年”,全国不少地方和有关方面等都推出了扎实的暖心“留客”举措。比如,对用工地而言,有的地方以鼓励弹性休假、鼓励企业对留守员工发放压岁红包等方式,“挽留”外地员工在当地安心过年;有的地方对春节期间坚守一线岗位的外省籍职工,特别是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生活相对困难的外省籍职工家庭,鼓励各级工会开展送年货、年夜饭,鼓励企业组织员工在务工地周边一日游、古城游、乡村游等活动。而在全国层面,也出台不少有针对性举措,比如国铁集团为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从1月7日起对已购火车票实施免费退票措施等。

  应该说,这些扎实措施的出台,对倡导就地过年、增强“打工人”等群体的“就地过年”意识,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非常值得肯定。但是,要想“就地过年”更好更有成效落地,甚至成为“打工人”等群体的普遍行动,仅有目前这些措施显然还不够。

  就目前各用工地的“留客”具体措施看,一是在实施的范围上还不够普遍,目前还仅限于不很多的一些地方;二是举措的力度还不够大,大多限于鼓励和建议,在执行的硬度上还存在不确定性;三是措施方式方法还不够丰富,不能有效满足尽可能多的人群需求。无疑,这对“就地过年”的吸引力还不足够。

  而另一方面,就各劳务输出地来看,一些地方对外出务工人员虽然发出了尽量不要返乡呼吁,提出了一定的返乡要求,但却并没有推进更切实的针对措施,比如针对不返乡人员在乡家属过年存在的精神、物资等困难或需求,在进行必要排查和相关需求登记基础上,推出必要的家属慰问、困难帮扶等举措,让这些“就地过年”的外出务工等人员了却后顾之忧,从而安心在打工地“就地过年”。

  倡导“就地过年”,需更强力“指引”。某种层面讲,一地疫情防控因春节大量人口流动、需有效适度控制等,已不仅是个别地方的事,更是牵扯全国相关地方的事。这就要求,要想今年这个春节有效落实“就地过年”,更有力防疫,就需要用工地、劳务输出地、顶层等有关方面,进一步树立防疫全国一盘棋思维,像去年各地出台外援湖北医护人员关爱举措一样,积极相向发力出台引导“就地过年”的更有力举措,凝聚更强大防疫合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