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精准测量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天水市秦州区中梁镇全力保障天水军民合用机场迁建项目系列报道之三

 2021/01/08/ 10:12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黄虹 何慧娟

精准测量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

——中梁镇全力保障天水军民合用机场迁建项目系列报道之三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黄虹 何慧娟

  2020年12月25日,秦州区中梁镇气温已在零下,田间的积雪还未消融,龙凤村村民何德生家的果园里热闹非凡,测量员倪伽勒正在用GPS测量仪对果园进行面积测量,其他人正在作统计清点树苗、采集影像等工作。

  “昨天接到通知,说今天开始对这一区域的土地进行测量,要户主到现场,今天我们夫妻都来了。”何德生说。

  果园里,第三方评估中恒评估公司代表孙焘一边观察一边对整个测量和清点过程进行录像。“我主要是对测量过程采集影像资料,监督土地测量、果树清点是否合理合规,标准是否统一等,对征地的现场全流程跟踪。”孙焘说。

  作为第三方评估公司,中恒评估公司从项目开始就已介入,确保测量的公平公正。“地段测量完后,我们会对每一户群众的征地登记填表,后续再根据现场采集的数据做评估表,并进行公示。”孙焘说。

  何德生家的地块测量清点完毕,对测量结果无异议后,何德生在现场情况调查确认表上签了字。随后,丈量测绘组组长段来珍用红漆在地块边缘作了标记。“用到哪儿征到哪儿,用红漆描清边界,减少和百姓之间的矛盾。”段来珍说。

  “我们必须在户主在场并且确认土地无争议的情况下,再进行土地面积确认,同时对地表附着物进行清点。户主对测量无异议后,登记人员登记造册,户主和测量员共同确认签字并按手印。”段来珍说。

  据了解,征地测量工作从2020年4月份开始,已完成一期800亩土地的测量,目前实验二期的近800亩土地也已近尾声。

  “平均每天能测量三、四十亩地,当天的测量工作完成后,还要进行统计入库,再计划第二天要测的区域,通知户主到场。”段来珍告诉记者,在征地测量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像土地权属问题、历史遗留问题等各种各样的困难,年长一点的村民代表因为对土地权属比较清晰,就能起到重要的作用。

  “我们的主要职责就是监督测量过程是否公平、公正、透明。”靳宝元是龙凤村村民代表之一,他告诉记者,他们村共有5名村民代表,都是村里德高望重,对村里土地权属比较清晰的人,测量时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也必须在场。

  中梁机场迁建区共涉及耕地总面积11520亩,中梁镇丈量测绘组明晰分工、精准测量,监督、复核工作有序进行,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测绘结果公平、公正、公开,保障中梁机场迁建项目顺利进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