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酒泉市不断提升群众信访满意度

 2021/01/08/ 10:57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张 静 通讯员刘康生

以真心真情真诚解决问题

我市不断提升群众信访满意度

  每日甘肃网1月8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张 静 通讯员刘康生)近期,肃州区东方雅苑住户向信访部门反映,小区自来水管爆裂停水,物业公司和开发商推诿,导致居民无法用水,严重影响生活。市信访局第一时间跟踪督办,推动责任部门仅用41小时就解决了几百户住户吃水问题。

  近年来,全市信访系统加强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深入推进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有效解决了大量群众合理诉求和疑难信访积案。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倾听群众呼声、体察民生疾苦的重要窗口和有效途径。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全市市级领导干部包案化解重点信访积案的通知》,对涉及人数多、政策性强的20件疑难积案、骨头案、钉子案,由市委常委和副市长包案抓化解,市级领导深入一线、靠前工作,接待信访群众、研究化解方案、牵头协商会办、督办责任落实,做到了问题不解决不撒手、矛盾不化解不收兵。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五访一包”制度,推动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去年,7县市区开展县级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活动277场次,接访650批1120人次,解决信访问题500余件。2000年以来,阿克塞县刘某某多次到各级政府上访,反映拆迁安置不到位,家庭生活困难问题,信访部门在充分宣传法律政策的同时,解决了刘某某的住房问题,帮助其自谋职业,一起上访近20年的问题圆满化解。

  从2020年8月到2023年8月,中央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全国开展为期3年的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针对国家信访局第一批交办我市的180件重复信访积案,市信访局明确“事要解决、案结事了,息访息诉、彻底化解”标准,建立专项工作台账,进行精准交办,实行挂图作战,动态管理、精准推进,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确保化解一件、销号一个,实现事心双解、案结事了。采取区分情况、因案施策,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上下互动,多管齐下,情理法并用,一案一策,一人一策,逐案化解,在“结”和“了”上动脑筋,想办法,求实效,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进行分类有效化解,既合法合规、不越红线,又情理结合、春风化雨,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高位推进,精心谋划,合力攻坚。至目前,交办我市的180件重复信访积案,已办结112件,结案化解率达62.2%;全市排查信访矛盾纠纷1890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