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评出2020年度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跨年寒潮在列

 2021/01/08/ 19: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今天上午,甘肃省气象局在兰州发布2020年甘肃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1月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今天上午,甘肃省气象局发布2020年甘肃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岁末全省遭遇大范围低温”进入2020年甘肃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据兰州区域气候中心监测统计显示,2020年12月全省平均气温-5.4℃,较常年同期偏低1.2℃,为近15年最低。12月28日~30日,全省自西向东出现一次大范围强冷空气,过程强度强、降温幅度大、影响范围广。河西、陇东及陇中的局部地方最低气温为近10年同期次低,永昌、民勤、华池等地为近10年同期最低。河西部分地方降温达14℃,6县(区)最低气温在-20℃以下,6县(区)出现寒潮天气过程,敦煌和玉门出现强寒潮。

  据介绍,兰州区域气候中心自2011年来连续10年总结凝练并对外发布甘肃省年度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其权威性、科普性得到公众广泛认可。通过逐年举办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活动,有助于提升公众防灾减灾避灾意识,增强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科学认识,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防御主动性和自救互救能力,进而提高社会防御气象灾害的能力。

  2020年甘肃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一、8月暴雨连续侵袭陇东南,引发山洪泥石流灾害。

  二、2019/2020年暖冬特征明显,多地最高气温创新高。

  三、春季霜冻范围广、灾害重。

  四、春末夏初定西、平凉遭强冰雹袭击。

  五、第一场透雨范围广、强度大。

  六、春季沙尘天气近60年最少。

  七、河东地区夏季降水量历史最多。

  八、临夏州出现10月史上最强暴雪。

  九、全年日照时数1961年以来最少。

  十、岁末全省遭遇大范围低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