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星火”再燃 “燎原”可期——中国长城资产甘肃分公司支持天水星火机床纾困重组纪实

 2021/01/12/ 02: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星火”再燃 “燎原”可期

——中国长城资产甘肃分公司支持天水星火机床纾困重组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2020年完成工业总产值6.39亿元,比上年增长5%;产品产量完成1691台,比上年增长3%;

  产品销售收入完成5.68亿元,比上年增长4%;2021年新增订货,与上年同比增长35%……

  过去一年,在全国机床行业整体经营下滑的情况下,天水星火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天水星火”)经营形势持续好转,产品订单供不应求,成为全行业中逆势而上的典型。

  在这背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简称“长城资产甘肃分公司”),用了近四年时间通过企业端不良资产反向收购,整合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各方资源,对天水星火成功实施债务重组,让这个曾经濒临破产的老牌企业实现华丽转身,昔日“星火”再燃,“燎原之势”可期。

  困 局

  1967年,根据国家三线建设的要求,作为新中国机床行业“十八罗汉”之一的沈阳机床厂将重型车床生产车间迁建至天水市,成立天水星火机床厂。

  通过50年的发展,实现了甘肃重型机床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转变,为国家军工事业、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是甘肃民族工业和装备制造业的杰出代表和亮丽名片。

  进入21世纪后,天水星火通过股权改制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阶段。“在1999年至2011年的十年间,天水星火销售收入从1800万元增长到18亿元,增长近100倍,兼并重组了多家国内外相关公司,行业排名上升到全国第5位。”回忆起企业当年的骄人业绩,如今已成为天水星火财务部副部长的毕旭东仍有些激动,当时天水星火成为世界上规格最全、规模最大的卧式迴转机床制造企业,产品覆盖全国并远销44个国家和地区,最高年出口贸易总额达9000万美元。

  然而,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全国机床行业整体下滑且亏损严重,天水星火投资失败,资金链断裂,现金流枯竭,债务诉讼不断,生产经营停滞,爆发债务危机,公司已资不抵债。加之企业经营、管理、银行信贷等各种历史因素逐步积累,形成天水星火重大经营风险隐患。到2014年末,企业资产负债率已达103.88%,天水星火濒临破产边缘,数千名员工面临下岗的困境。

  求 解

  保护当地品牌企业!维护经济金融稳定!

  一时间,防止企业破产关闭的呼声和意愿非常强烈。

  可此时的天水星火已然不堪重负。自2012年末出现债务危机后,省市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先后采取了协调银行贷款展期、帮助偿还社会债务、土地资产变性偿债、调整经营管理团队等一系列动作,但由于债务前清后冒,天水星火资不抵债,银行账户、股权、土地、房产等资产被查封,企业生产经营停滞,员工工资拖欠,内外交困,沉疴难除,最终未能彻底化解债务危机。

  随后省委省政府先后安排甘肃地方平台公司介入天水星火债务重组,但均因企业严重的债务危机和大型企业重组工作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等诸多因素,最终未能启动重组工作。

  正在天水星火前途未卜之际,新的契机出现了。

  得知了天水星火困境的长城资产甘肃分公司,派出工作组深入调查了解,认为天水星火虽然面临资不抵债,甚至破产清算的危险,但还有比较好的制造业基础和产品品牌优势,有一定市场且有一支技术过硬比较稳定的员工队伍。同时,天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天水星火的重组工作,对盘活拯救天水星火抱有很大的决心。

  本着挽救民族工业品牌,维护地方经济稳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原则,长城资产甘肃分公司决定帮助天水星火脱困重组。这既是坚决贯彻党中央支持复工复产,促进企业安全有序开展经营号召的具体行动,也符合长城资产履行历史使命,回归主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地方实体经济的总要求。

  破 局

  2016年,在充分研判天水星火未来价值的基础上,长城资产甘肃分公司于当年11月收购首笔工行天水星火债权本金14930.96万元,及时缓解了天水星火债务危机,提振了市场信心,天水星火债务重组之路由此开启。

  在全面介入天水星火债务重组工作后,长城资产甘肃分公司力争各方支持,主动对接省上有关部门和天水市委市政府,争取对天水星火债务重组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并向甘肃银保监局、甘肃银行业协会汇报情况,取得了监管部门的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

  同时积极对接银行业金融机构,了解金融债务的具体情况,共同分析企业的现状。与金融机构达成了在企业资不抵债的状况下,支持企业起死回生,必须进行债务重组的意愿和共识。

  2018年12月,天水市委主要领导来到长城资产甘肃分公司,共同对接商讨天水星火重组工作,长城资产甘肃分公司及时提出了“挖地雷(债务重组与盘活存量)、壮腰子(稳定生产与持续经营)、接天线(引战并购与凤凰涅槃)”的一整套重组思路,得到了天水市委市政府和企业的高度认可和肯定,为债务重组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和合作机制。

  2019年3月,天水星火脱困重组工作领导小组成立,长城资产甘肃分公司在甘肃银行业协会及债权人委员会的支持配合下,先后牵头开展了专项审计、清产核资、债权维护、资产保全、引进战略投资者、设计重组方案等诸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在2019年先后收购农业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的金融不良债权,工作大踏步地向前推进。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天水星火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市场进一步萎缩,经营形势严峻。长城资产甘肃分公司新一届党委响应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号召,5月初,主要负责人与分管领导带队前往天水市,与天水市委市政府进行沟通对接,提出了加速收购剩余金融债权、解决职工股权遗留问题、加速引战重组等措施,务实高效地推进重组工作落地。并推动企业重组达成行动方案,天水市政府由主管副市长负责协调落实相关工作,并承诺重组完成后由天水市政府指定平台企业回购长城资产收购的债权,债务重组工作迅速进入冲刺阶段。

  重 生

  截至2020年6月,长城资产甘肃分公司累计收购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对天水星火不良债权,但由于天水星火相关资产仍然被交通银行、华融资产抵押查封,不具备进行债务整合及转让的条件。为确保已收购债权不受损失,有效推动天水星火债务化解,工作组争分夺秒,调整工作策略,最终经过多轮磋商,至6月底通过以处定收方式成功收购交通银行和华融资产持有的天水星火债权,至此,长城资产甘肃分公司累计出资4.74亿元,先后收购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华融资产等6家金融机构持有天水星火全部金融债权本息16.48亿元,并与最后债权人兰州银行达成合作意向。

  2020年7月4日,长城资产甘肃分公司与天水市政府指定的财金公司签订了《债权转让协议》,同时达成了于年底前分期支付回购款项的方案,债务重组工作顺利推进。

  甩掉了债务包袱,天水星火轻装上阵,涅槃重生。

  不仅在2020年疫情期间及时实现复工复产,截至同年年底,其兰州、青岛子公司及法国索玛公司均已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2020年11月,天水星火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组建成立我国复合材料加工行业一流水平的工程研发中心——“星火机床-武汉理工复合材料设备创新工程中心”,力求以自主创新,解决和突破制约特殊领域技术发展的瓶颈问题,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控制,为企业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科技力量。

  “天水星火的重组给当地品牌实体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正能量,充分彰显了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功能价值,是省市两级政府支持、金融监管指导、同业合作的成功案例。不仅为盘活地方存量资产给出了新思路,也为盘活地方存量给出了新方案,在全省起到了积极正向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形成长城资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模范标杆。”长城资产甘肃分公司负责人李龙如是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